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学新生故事:骑车六百里 独自来报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学新生故事:骑车六百里独自来报到(图)
拒绝父母陪送 大学新生徐易苦行三天到达山东建筑大学

  “我考上哪里的大学,就骑自行车到哪里去报到。”在今年高考前,临沂苍山的徐易就下了这样的决心。

  9月6日早晨7点半徐易从家里骑自行车出发,三天骑行600余里,9月8日下午4点20分到达自己考取的大学——山东建筑大学。

  徐易说:“我已经20岁了,总不能成天躺在父母的怀里,要一个人独立走向社会。”

  “你怎么来济南的?”两天前,来自我省临沂苍山的大学新生徐易,来到山东建筑大学报到,该校热能学院团总支书记王铁就这么顺口问了一句,没料到徐易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老师,我是骑车来的。”

  王铁当时还以为这个学生在开玩笑,“骑什么车?”徐易认真地回答道,“我是骑自行车来的!”办公室的几位老师一下子都怔住了,接待新生这么多年,从外地骑自行车来报到的新生还真不多见。

  9月10日,在山东建筑大学的迎新生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位从临沂苍山独自骑自行车来济南报到的徐易。

  据徐易说,他是9月6日早晨7点半从家里骑自行车出来的,三天骑行600余里,9月8日下午4点20分到达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的山东建筑大学。

  说起一路上的经历,徐易非常自豪:“第一天从我家出发,行程约190里,历时11小时,住在费县上野镇的一家小旅馆;第二天早晨6点出发,下午6点到泰安岱岳区角峪镇,行程约250里,骑了12个小时;第三天,一想到马上就要到济南了,有点兴奋,早晨5点就上路了,下午4点20分到学校,行程约220里。一路上确实很累,有一段山路,我甚至用3个小时才推行了25里地。虽然一度想打退堂鼓,但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这句话让我坚持到最后。”

  “同学们听说我的事后,都很佩服我。”徐易一边说着一边让记者看了一条他高中同学发来的短信。徐易每到一地都会给父母和同学发去短信,在向他们报平安的同时,也从亲友那里得到更多的鼓励。“实在撑不住了,就和同学发短信聊聊天,歇一会儿再走,就感觉浑身是劲了。”

  “30元的通讯费,两晚上18元的住宿费,中间补了两次内胎,又花10元换了一个新胎,再加上一天两顿饭,三天下来,花了近100元。”这些钱和他坐汽车到济南差不多。

  “家人同意你骑车来上学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徐易回答说:“父母当然担心,也劝阻过,但我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已经20岁了,总不能成天躺在父母的怀里,早晚要一个人独立走向社会。”

  “我考上哪里的大学,就骑自行车到哪里去报到。”早在今年高考前,徐易就下了这样的决心。“我要用这种方式锻炼自己。平时我就属于那种像老牛一样肯吃苦耐劳的学生。这一次骑自行车来报到,我为自己的举动而自豪。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像个男子汉了!”

  徐易一边说着,一边骄傲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拳,用力地挥了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