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记者对话潘立群:破格录取不如高考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2006年9月10日,山东大学南新区,已被破格录取的潘立群正式开始了军训。一身“戎装”的潘立群在太阳下列队练习,1.9米的大个儿在队伍中似乎并不十分显眼。获得国际大奖,却遭高考淘汰;一直没有学校破格录取,却在最后关头幸运进入山东大学。潘立群到底收获了什么?在军训的间隙,记者与之进行了对话。

  “高考分数出来有点晕,但不后悔”

  记者(以下简称“记”):知道自己分数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潘立群(以下简称“潘”):我是通过电话查询的,刚知道自己分数是379分的时候有点晕,也有点遗憾,没想到自己考得那么低,可以考得更高点。

  记:对自己以前只重发明创新,不注重基础学习有没有后悔过?

  潘:这个事情我自己衡量过,没感觉后悔。

  记:你觉得专注于发明创新给你带来了什么?

  潘:最关键的就是培养了自己的心理优势,在搞创新的时候会遇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碰到的问题,书本上的很多问题都是在理想状态下的;在搞创新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了自己的心理优势,遇事冷静。

  “破格录取”不如高考轻松

  记:在当前制度下,有人和你一样,有特长,但成绩不足;你觉得被大学破格录取有什么示范效应吗?

  潘:我觉得被破格录取是很复杂的事情,不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能说了算的,中间有很多的程序,比如需要申报,需要批准。我被录取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每个人每次录取或许都有差别,示范效应我觉得也是因人而异。

  记:你被破格录取参加了什么审核吗?比高考如何?

  潘:破格录取的几率非常低,审查非常严,“破格”是深入研究综合的结果。我觉得高考相对容易得多,很显然,绝大部分人是通过高考上大学的。如果我不搞发明创造,全部精力用来学习,考上大学应该是正常的;但是,我现在最后被“破格”录取,只能说幸运。

  大学努力补课

  记:现在到了学校,有没有感到自己很特别?

  潘:没感觉自己很特别,现在就想着快速融入集体,我估计同学也不会有特别的感觉。

  记:你高考的分数比较低,基础课可能比其他同学差很多,你会有自卑情绪吗?

  潘:我不感到自卑,并且文化课我只要努力,赶上应该不是问题,我可以拿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进行补习。

  记:现在上了大学,有什么计划吗?

  潘:也没有什么特别明晰的计划,第一年准备努力把文化课补上去,想先把基础打好,再去搞创新。应该是到了二年级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将来的发展。

  记:除了学习,其他活动有什么安排?

  潘:准备参加一些实践活动,还有一些学生团体,多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比如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等。(很兴奋地)我现在正在组建足球队,我们班已经有好多人报名参加。

  本报记者 殷宝龙 崔荣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