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别人都考我也考?为什么考研你想清楚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部分学生考研“跟风”,择校理由更是五花八门

  生活日报9月10日讯(记者 尹玉涛 实习生 刘颖)目前,随着省城各高校陆续开学,升入大四的“考研族”也开始紧张备战。其间,很多考研学生在上学期并没有明确报考院校,而9月18日研究生考试即将报名。于是,很多考研学生在择校过程中频出怪招。

  “哪所学校的参考书目更少更简单,就选哪个学校。”今天,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了解到,这竟是一部分考研学生的择校理由。这些学生先到网上查找各招生高校的考研参考书目,选出参考书数量少的,如果数量相当,再根据自己理解比较难易的程度,最后,参考书既少又简单的高校将成为选择的对象。在这一方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于同学是代表,他选择暨南大学文艺学的原因是——只有两本参考书,数量最少。

  新闻专业的一位姓刘的同学平时成绩一般,最近突然决定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她的解释是:“看大家都考,不考不安心,重在参与嘛!”她认为,反正考什么都没把握,考人大不用买教材(山师大新闻专业用的就是人大教材),省钱成了择校的理由。无独有偶,还有一位同专业的小许同学情况类似,她也没有把握考上,但因为同宿舍一要好的同学决定考山东大学,她便一同准备,可以两人用一套教材,经济实惠。

  一位姓王的新闻专业女生的理由则更加让人不理解。她决定报考厦门大学,因为她自己是青岛人,觉得厦门的气候她会比较适应。而在确定这个学校之前,她还做了一项重要工作:上网查到参考书目,然后到书店调查。在调查中,她决定如果有一本书超过500页,她就放弃这个学校。结果是让她满意而归,虽然有一本书刚好500页,但并没有影响大局。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恋人去哪就去哪,追随恋人的脚步,以求双宿双飞。

  对于这种情况,山东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认为,考研原本是一件严肃复杂的事情,在择校时也有很多学问,一般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衡量自己的实力,了解招生院校的专业特点、师资力量等,还要明确自己的考研目的、发展方向。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部分同学存在相当大的盲目性,主要是考虑不充分、目标不明确、畏惧困难、随波逐流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