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东大南大试点研究生制度改革 将公费自费并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李海燕) 2007年起,全国试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将公费和自费并轨,记者昨天获悉,除北大、清华、复旦等十几所高校外,经过教育部批准2007年进行全面收费的试点高校名单中,我省除了东大还有南大。

  目前国内高校招收研究生主要分三个类别:计划内、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其中计划内由国家拨款,学生不需要交培养费(学费),而后两种则要由委培单位或个人承担培养费
。改革之后,这种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将停止使用,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只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指的是每年1月通过全国研考进来的学生,非全日制则是每年10月通过在职人员专业硕士联考招收的学生。

  据东大介绍,取消“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区别,实际上是将“公费”和“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交费上学。而此前,学校每年的公费学生都占了招生计划的大头,这些人只要负担生活费就行。而委培生和自费生每年分别要交8000元和1万元的学费。并轨以后,每个学生要交的培养费和目前自费生的标准基本持平。

  交费上学,贫困学生不会读不起研。东大说,作为此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学校将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数额,以确保提高在校研究生的待遇,减轻负担。据悉,以前学校对研究生的生活补助每月只有几百元,而各种奖助学金的受益面也很窄。而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大大加强了支持力度,不仅金额大,而且受益面广,其中硕士研究生享受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了90%,博士研究生则达到了100%。

  据知情人透露,今年上半年,东大和南大一起收到了教育部试点全面收费的文件。不过,南大表示,明年究竟是否全面收费,他们还没有最终确定。据悉,此次试点教育部并不是强制实行,各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改革计划。南大的生源以文科和理科为主,与东大生源以工科为主完全不一样,出于这一原因,他们目前还在考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