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提醒:“花钱就能上大学”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5:36  《北京考试报》

  据报载,一名高考落榜生花费4万元在某高校旁听学习了4年,最后因为拿不到毕业证,将高校和有关人员告上法庭。高校和高校有关人员自然应该负起相应的法律责任,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位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的做法和初衷也值得商榷。

  落榜之后,考生和家长渴望有学上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通过花钱上大学,拿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恐怕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也知其不可能。心存侥幸,其后果只能
是除了经济损失外,还徒然耗费了数载求学的宝贵时间。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经

高考录取的新生不能入学,不能进行电子注册,不能取得国家承认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本来,录取就不只是高校方面的事情,它涉及到高校、考生和省市招办。首先,高校要严格根据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来招生,不能随意招生。其次,高校只能录取参加高考的考生,考生的成绩还必须达到该校的最低录取
分数线
。如果考生没有参加高考或者成绩不够,负责监督的省级招办不可能向高校提供该考生的档案。新生入学后,高校还要对其进行复核,不符合标准的新生不能进行电子注册。这种种措施,就是为了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根据双方的陈述,该学生是以旁听生的身份在校就读,不具备电子注册的资格。那么,家长和考生指望拿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学位证就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没有正式的学籍。即使这个官司他们打赢了,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把旁听费要回来,毕业证、学位证始终是拿不到的。

  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能以此为鉴,通过正当途径求学,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花钱就能上大学”上,否则只能是财学两空。(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