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民校自考生入学选专业过三关 初选不满意可调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6:1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北京多数民办高校目前已正式开课,记者采访了解到,民办高校允许新生对自己初选的不满意的专业进行调换。

  多年来民校自考新生多是通过咨询老师或凭专业名称选择了专业。可是一旦真的接触到专业课时,不少考生才感到初选的专业不适合自己。

  记者在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面试现场看到,对于老师问到为何参加该专业学习时,95%以上的女生回答“当空姐”,这些新生是凭专业名称希望实现自己向往的工作。而事实是选择了这个专业并不意味着三年后就能顺利走上空姐岗位,考生要参加并通过专业规定的10余门课程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还要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及自身良好的外形条件,达到航空公司的要求。因此,正式开课后,考生如发现所选专业并不是最适合自己学习的,都可尽快与主管老师联系调换专业,这是今年不少民校对新生采取的新政策。中国管理软件学院开学两周内考生可调换专业。城市学院培训中心在开学一个月之内,都将及时为新生调换专业,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考宽进严出的教育形式决定考生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习,虽是全日制教育,但还要靠考生自觉学习,有一门课不合格都无法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另外,民办校学生多数基础知识较弱,一旦选的专业自己不感兴趣,或对基础知识要求较高,则很难坚持学下去。

  据了解,八月中下旬是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的高峰期,而在九月初,甚至持续到中下旬是招生的另一个小高峰,业内人士称,此时报到的人数,占学校总招生人数的近1/3。此时还未确定选学专业的新生,北京城市学院培训中心院长李谨建议,在选专业时要过三关,首先在咨询时就尽量多地了解专业相关信息,看该专业都设置哪些课程,因为这才是自己将来要学习的专业知识。其次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学校会请专业老师或优秀学生对具体专业进行针对性的介绍,新生可作为自己以后学习的参考。再次,正式开课后,新生要根据开考课程预习后面内容,看自己是否感兴趣,能否通过努力弄懂、理解。如果做不到则建议考生最好重新考虑选择其他专业。(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