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义务阶段教师纳入公务员”不可一蹴而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20:45  华育公务员

  作为刚刚当选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近日在首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上说,受教育权是以国家和政府的责任为前提的一种社会权利。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教师是代表国家向接受义务教育的公民履行政府责任,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是代表政府办事,因此应当纳入公务员队伍。“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尤其是落后地区教师的福利,稳定这个队伍。”

  《公务员法》去年12月底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莫纪宏建议在第二次审议时,有关部门能把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纳入公务员队伍中。同时,为了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他建议制订《义务教育国家财政负担法》。

  针对这则消息,人们看法不一。笔者在此列举一些网友的观点,供大家比较与思考:

  公民人人平等吗?:中国教师工资得不到保障,教师的

医疗保险远低于公务员,这些都是违背教师法的,然而现阶段的许多公务员都是享受在前,有人归咎老师数量多而使工资得不到保障,我认为这是骗骗老师的说法。主要原因是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还不够造成。对教育及人才不重视,国力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梦想成真:这只不过是所有老师的一种理想,或梦想而已。但愿能成真吧!自古以来,因为没有钱,教师的穷酸相是最让世人瞧不起的,穷日子是让人过怕了,愿这支乞丐似的庞大队伍早日结束这非人似的生活。

  云中漫步:立法固然是好,历程并非指日可待,但我们对政府仍充满信心!

  愤青:那么多学校和那么多教师是因为中国有那么多人,政府应该是有责任的政府,如果能真正意识到民族的根本问题是教育问题,那么,解决从事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生活待遇问题难道真的那么难?

  教育救国:这个建议很好,很符合中国国情,是实事求是的,若得到实施,将会给中国的教育带来一点希望。

  ……

  通过以上这些网友的观点,可以看出,大部分人是赞同莫纪宏研究员的观点的。

  下面再看一下贫困山区教师的现状:

  “贫困山区学生苦,老师更不易,跑山路、离家远、住危房、垫学费、付出多、待遇低,西部贫困山区教师的生存状况应该得到更多关注,生活、工作条件亟待改善。”贵州省惠水县摆榜苗族乡教育辅导站站长罗天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这样的现状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大量优秀教师的流失。从而使教育资源本已相当匮乏的山区教育更加落后。面对这些现状,几乎所有具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赞同莫纪宏研究员的观点。但是这种赞同仅仅是站在感性的角度,不能够做到全面地理性地看待问题。

  在此,笔者谈一些自己的观点,或许这些观点会让大多数人反感。贫困山区教师的现状确实需要解决,但以纳入公务员队伍的方式解决,步子迈得似乎有些过大。近几年来,公务员的竞争程度达到了绝无仅有的地步,如果把竞争力相当脆弱的原教师纳入到这个竞争体系中来,是否会导致部分已从教多年的老教师失去这个养家糊口的职位?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是全国性还是地方性?范围怎么划分?这种种问题都需要去认真地做调研。这将是个长期的问题。

  当然,并不是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就不解决这当务之急。解决贫困山区教师的待遇问题,是有很多路子可走的。纳入公务员体系未必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相反,还会导致一些意料不到的负面结果。现在约束和提升公务员门槛的各项条款日趋增多,这些条款对教师是不是同样适用?类似于这样的很多问题均会随之而来。如果适用,这就无异给贫困山区的教师减轻负担的同时又加上了一个负担。

  笔者建议,在一些大的问题,关乎面很广的事情上,制定措施是个长时间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也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全面、理性来看待这个问题。一如既往的支持国家的政策。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