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勤奋作舟--51岁“老童生”终圆大学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0:33  人民网-华东新闻

勤奋作舟--51岁“老童生”终圆大学梦(组图)
施晨光(左)和父亲切磋画艺。资料照片源自今日早报

勤奋作舟--51岁“老童生”终圆大学梦(组图)
施晨光就在这间小屋里复习迎考。吴潮宏摄

  9月10日晚上,当笔者打通施晨光的

小灵通时,他正在上自习,和每个普通的大学生一样。但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一新生,这个今年已经51岁的“老童生”却有些
许特别的兴奋:“感觉真的不错!到底是上大学啊!”

  施晨光说,自己这两天正在军训,人有点累,幸好学校照顾他,站队列撑不住时可以到树阴下休息一会。他正忙着研究学校的课程计划,准备选修一些文史哲方面的课程,同时对校园各个社团也有兴趣,初步意向是参加球迷协会和新闻社。

  据他说,南航的生活配套设施齐全,自己没有任何离家的不适。惟一苦恼他的,是媒体的“围追堵截”。他说:“南京到底有多少家报纸啊?还都这么执著!我说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们就在寝室、食堂门口候着。最近两天,记者稍微少了点,希望过几天他们能忙别的去。”

  的确,这个来自浙江金华的51岁大学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一个梦,深藏心中30多年

  考大学之前,施晨光也算是金华这座江南小城中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

  施晨光是金华画坛名宿施明德之子,也是其弟子之一,每逢画展都是父子俩联袂参加。在当地晚报上,常会见到施晨光的散文随笔。在金华的球迷圈里,他的名头也很响,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可以说是场场不落。施晨光的厂里生产的一种豆制品,在一些消费者中也有口碑。他还与金华另一名企业家共同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

  但这一切,都无法填补他心底的一个遗憾――没能上大学。

  施晨光说,他属于被“文革”耽误了的一代。他清楚地记得,由于父母都是知识分子,12岁那年,母亲担任校长的小学里“造反派”打电话来:“你怎么还在学校里?”他辍学了,“当时人还不懂事,只觉得委屈”。17岁时,因为同样原因,他在某初中插班读了10个月后再次辍学。

  从此之后,施晨光种过田,上山砍过柴,在水库工地干过活,到棉花厂当过打包工,但对上学的渴望,也在他内心深处扎下了根。

  等到恢复高考,施晨光说自己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想着“只要有书读,读什么都行”,志愿填的都是中专学校里最冷门的专业。不过,他被杭州商校录取后,才读了一年就后悔了,觉得自己入错了行。平时他有空总泡在图书馆看文科书籍,考前才临时攻读专业书。他曾想过退学重考,“但还是不敢”。毕业时,他又想过接着考大学,但被老师相中,专程跑到金华家里劝说他父母让他留校当实验员。

  再后来,高考设立了28周岁的年龄线,超龄且有妻有子的他在工作中干得也不错,“就以为上大学已是一个今生都无法完成的梦了”。

  取消年龄限制,梦想复苏

  从杭州商学院(即原杭州商校)的实验老师,到宁波牛奶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宁波商检局的工作人员,再到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总,一般人看来已经算是成功的人生,施晨光却总觉得“不满意”。直到1991年回金华后,在父亲指导下开始学习山水画,施晨光才觉得找回人生的意义。

  谈到儿子的画作,施明德不自觉地露出笑意:“不算太好,但比我大胆些。”施晨光最喜黄宾虹和八大山人的画风,希望走一条中国传统的路子。在施家

客厅的墙上,一组四幅都是施晨光的山水小轴,施明德的画却只是挂在饭厅,可见父亲对儿子画的偏爱。但是,施晨光一直觉得整体文化底蕴不够深厚,制约了自己在绘画上的进一步发展。

  2001年,高考报名取消年龄限制。得知这一消息后,施晨光的心又活了起来,“我要参加高考”。

  有朋友劝施晨光,高考太苦,这么大年纪再折腾,不值得,不如找个知名画家做入室弟子,一样可以学习和提高。但他坚持认为:“绘画到后来靠的就是文化底蕴,没有整体综合提高,成就必定有限。”

  2004年,施晨光把食品公司转给他人,开始了高考复习。

  勤奋作舟,父子俩同上大学

  51岁参加高考,这对很多人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不但在正式考试时屡屡被监考老师拦住,就连当初去报班参加高考复习,也总是被人当作前来问讯的家长。

  施晨光说,很感激曹宅中学的校长蒋光武,在一番长谈后,把他收进艺术班读高二。随后,施晨光又把在外地读书的儿子转学回来,与自己同班就读。

  在短暂地“被当作

外星人”后,施晨光很快跟年纪比他小得多的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并且适应了基本与外界隔绝的校园生活。对他来说,最大的问题在学习上。“第一次英语测试,我没敢交试卷。老师对我说,这样永远不会进步。第二次交了,20分!之后一次比一次有所提高。”施晨光说,自己这么大年龄了,惟一能依靠的,就是勤奋。

  在艺术专业课程考试结束后,得知自己上了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的艺术类考生分数线,施晨光来到金华一所有名的补习学校突击复习文化课。校长方锦炎感叹说,从没见过这么用功的艺术生,学校每天6点半开始早自习,直到21点30分晚自习结束,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但施晨光居然没有迟到早退过。有个老师被施晨光所感动,把休息室让给他住。于是,在这间不到8平方米、只能放两床一桌的小屋里,施晨光实现了自己成绩一次又一次的提升。

  回想这段生活,施晨光并不觉得苦,反而充满感激。他说,以前只把复习当作高考的必经之路,但真正投身进去,学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知识。比如他一向以为通晓历史,但系统学习后才知道自己有许多不知道的。

  今年高考,施晨光的文化成绩为405分。在报考南航艺术学院中国书画专业的浙江考生中,他的专业成绩和文化分数综合第一,比艺术类一本分数线高出58分。让施晨光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也带动了原本厌学的儿子,他今年的成绩也超过了第三批本科线。

  关于未来,施晨光已经想得很清楚,如果研究生没有年龄限制就继续考,如果不行就想别的办法继续读书,“最重要的是,将与画为友,与学问相伴一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