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广州17所技校“技校热”为何遭遇“限招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0: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学年开始了,近年来比较受欢迎的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不时传来迎新的热闹声。

  不过,来自广州的一个消息,却给这股热潮降了降温:日前,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向全市17所职业技术学校发出通知,强令控制招生人数,以避免因为教学设施不足而可能导致的负面效应。有专家呼吁,与其发出“限招令”,不如尽快加大对职校教育的投入和支持。

  热况:预招2.3万,实招2.9万

  热因:技校生逾九成有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市不少技校的招生堪称“火爆”:冶金技校计划招生3300人,目前已有4280人注册;从化技校计划招生930人,目前已招到1453人;即使是一年学费高达6600元的南华技工学校,也招收了900名学生,而其计划招生数只有200人。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技校计划招生2.3万人,但截至9月6日已经招到2.9万人,扩招达26%,大大出乎人们所料。“破天荒地出现了托关系进校的事,还有家长提出要交赞助费,这在以前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一位技校负责人感慨地说。

  广州轻工高级技校的负责人表示,学校今年计划招生2900人,实际注册的已有3200多人,关闭招生通道之后,每天还会接到20多人的求学要求,“校舍、师资、设备都有限,我真的不敢再招了,否则要真出了问题,更对不住已经报名的大多数学生。”

  在南华技工学校就读的小毕,学的是珠宝专业,目前正在周大福珠宝公司实习,每个月的实习工资就达2000元。据了解,去年学校有70多名学生留在了该公司工作。专家表示,毕业生就业率高无疑是“技校热”的主要原因。广州市劳动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手持“双证”(毕业证和技能资格证),掌握有一门或几门实用技术,今年的技校毕业生中,已有95%以上的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广州市交通高级技校的负责人叶军峰表示,技校生就业率高,主要是学校的课程设计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培养从事生产制造和服务业的技术工人。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也反映,技校的毕业生有专业技能,上手快,对就业的期望也比较现实,“跳槽”的可能性小,自然受青睐。

  问题:最缺校舍、师资和经费

  途径:政府应加大投入和支持

  前几年,技校校长们头疼的是招不到学生,如今,面对不断涌来的学生,校舍、师资和经费的短缺问题开始让校长们忧心忡忡。

  冶金高级技工学校的校长李木杰无奈地说:“第一,学校的住宿条件比较紧张,床位不够;第二,教学设备不充足,这样学生们就比较辛苦,例如他们要利用周末时间来学习,这会影响到基本功的训练。”而汽车工业技校的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已在学校周边租用了部分房屋做学生宿舍。

  令轻工技校负责人头疼的是,目前学校用电都有问题。本来计划只招2个班的数控班,由于家长和学生的强烈要求,一下子扩到了6个班,“有一个校区至今用的是临电,电压不够,操作课时机床一开,其他的用电就要受影响。”

  校长们表示,经费的多少直接影响着职业教育能否再上台阶。如今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标准在不断提高,学校要紧跟技术发展,不断更新教学设施,但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得校方难为无米之炊:学生进来了怎么办?能不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环境?能不能达到预定的培训目标?这些都是问题。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副处长李孟强表示,主管部门发出“限招令”,意在避免各校盲目扩招导致“技校热”变味。为解决技校生供需“两头热、中间瓶颈”的现状,主管部门一方面会尽力为技校争取更多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将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技校,让民间投资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

  据统计,目前仅广东省的中、高级技工缺口就达180万人。有专家表示,近年来职业技术教育的火爆反映出社会观念的可喜转变,家长和学生们从以前的只追求高学历开始向“不唯高,只唯实”转变。而当前技校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则是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投入相对不足造成的。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技校的投入和支持,只有保证了教学质量,学生们才能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长。

  职业教育迅速“扩容”(延伸阅读)

  适应形势需要,目前我国已经将职业教育放在与农村教育、高等教育并列的战略地位。按照计划,在今年招生人数增加100万的基础上,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明年还要增加100万人,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大体相当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不断增加职业教育投入,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职业学校的师资水平、教学设施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大幅扩招的需求。

  ――教育部提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