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私立校变脸 北京一中学撤离致学生无学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1:33  北京娱乐信报

私立校变脸北京一中学撤离致学生无学可上
朝阳区世贤分校大门上的校牌已被换了名称。信报记者 李静/摄

  8月31日,本该是小兰到世贤私立中学报到的日子,当他和父亲来到学校的时候,发现学校大门上的校牌已被换了名称,其他前来报到的学生也都扑了空。

  从9月1日起,几十名在朝阳区世贤私立中学上高中的孩子因为学校的问题而没学可上
。尽管朝阳区教委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但截至9月8日,仍有25名学生没有地方上课。“正是要劲儿的时候,却没学上。”家长们一筹莫展。

  变脸

  学校开会要求学生自动分流

  “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学校竟然就变脸了。”小兰的父亲称,7月2日学校曾把家长们请来开家长会,原以为是老师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学习情况,没想到竟是校方董事长向大家通报因为校方问题,目前在朝阳区南新园地区的世贤分校的学生将被分流,同时让学生做好上总校或自己择校的准备。

  7月2日的家长会上,大多数家长对于学校的安排提出了反对意见。“简单给我们开了个通报会后,他们也没有明确最终的解决方案,谁想到新学期学校也没给我们通知就改头换面,太不负责任了。”范先生说,新学期孩子们都要升学,自己的孩子开学就要读高三了,正是“要劲儿”的时候,可是学校却不见了。

  转学

  学校总部拒绝接收分流学生

  学生家长薛女士称,她和儿子按照校方给出的“路”,选择到该校在海淀区二里庄地区的总部继续上学,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即使是这样的选择也遇到了阻碍。薛女士说:“当时校方负责人表示,如果我们选择到总校继续上学,将会沿用以前的学费标准,并不会再收住宿费,可是当我们带着钱到总校报到后,对方却拒绝接收,声称若到总校上学,学费要以原来的几千块钱涨一倍多。”

  无奈之下,和薛女士一样吃了总校闭门羹的家长们又带着孩子回到了改成活动站的学校,大家统计了一下,除了那些自己找出路,或是选择多花钱到总校的学生,至今还有25个孩子上学没有着落。

  最终在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的协调下,校方表示暂时外聘老师继续给这些没着落的孩子上课。

  虽然孩子们暂时能在学校上课,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家长们利用这个时间到附近各个中学咨询转校事宜。由于已经开学,大部分学校名额已满,所以很难接收新生。即使有学校表示还有名额,但家长要支付择校费,就算以上手续全部办完,孩子还要进行入学考试、试读等考核。

  安置

  组建临时班而学校没水没电

  9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南新园的世贤私立中学的旧址,原本应该是上课的时间,几个高中生模样的学生正在操场上打球。一名高二女生称,虽然现在勉强可以开课,可是书还没发全,而且学校里没水没电,上下课的铃声也由口哨声代替了,吃饭只能靠在校门口随便买点解决。

  另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学校为了解决没有着落的学生上课问题,外聘来几名任课老师,可是前两天的化学课,因为老师未能按时到校,大家只能上自习打发时间。“学校的意思好像准备给我们就近找学校分配,可是现在开学这么久了,我们的课上得都不全,书也发得不全,就算到了新环境,我们也跟不上人家的进度啊。”这名男生还告诉记者,虽然有20多个同学要在这里继续等消息,但是在这种状况下,已有部分同学选择在家里等消息。

  解决

  只有四所民办学校可供选择

  9月8日下午2时许,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来到学校,在校方领导在场的情况下与家长们开了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下午3时许,记者走进坐满家长的教室,看到黑板上写着校方给出的四所可选择学校,还写着学校的电话及接收标准。

  兰先生说,除了一所中学不需要择校费外,其他三所学校都需要交一部分费用。兰先生称:“学校方面就列出这四个学校让我们去谈转学的事,可是这件事明明是该学校出面协调的。”而大部分的家长已经对私立学校存有戒心,“我们吃过一次亏,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一名家长说,希望能让孩子插班到公办学校,可教委的工作人员反复解释说公办学校已经满额,无法把这些孩子安插进去,希望家长在这四所学校中选择一所。尽管不情愿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四所学校中的任何一所,可家长实在不敢再拖延下去,担心孩子最后连学校也进不了,只得从中挑选一所。

  说法

  学校拖欠房租而且生源不足

  朝阳区教委的邱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贤中学租用的是垂杨柳学区的房子,从2004年开始学校就一直拖欠房租,学校生源也不好,去年高三还有3个班,可今年学校总共只有三四十人,校舍利用率只有大约1/3,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经协商,世贤中学同意搬走,并表示家长都愿意让孩子到总校去上课。谁知事后教委了解到,世贤只是简单通知了家长学校的决定,并未做通家长的工作,多数家长不同意把孩子转到总校,加上家长不满意学校外聘的老师,而且看到学校学生越来越少,没有教学氛围,纷纷要求分流。

  “作为一所民办高中学校,分流方案应该是由学校组织安排,教委起到辅助协调的作用。家长将此事反映到教委后,我们马上联系学校负责人,可学校负责人一直不肯出面解决,教委考虑到孩子的入学问题,为了不耽误孩子上课,只能接过了原本应该学校做的工作。”邱科长说,家长提出希望孩子能进入公办学校上课,可经过多方联系,公办学校已经满额,无法插入新生。经联系,有四所民办学校愿意接收世贤的学生,最近几天,教委一直在跟家长和接收学校协调,希望孩子们能尽快入学。邱科长说,近年来,世贤中学在教学质量上确实在下降,而且在学生分流一事上的做法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邱科长还说,近两年,应该还有一批私立学校被淘汰,生源不足是一个原因,现在私立学校很难招生,情况都不理想。此外,跟学校自身办学有关。照这种情况看来应该还有些学校的学生面临分流,希望这些学校在处理分流问题时加强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感谢配合教委工作的家长和接收学校。

  信报记者 王萌 李静

  世贤私立中学分流路线图

  1 学校开会要求学生自动分流

  给出两条路:上总校 自己择校

  2 分流学生上总校被拒绝

  若到总校上学,学费要涨一倍多

  3 组建临时班给没有着落的学生上课

  学校里没水没电,部分同学选择在家里等消息

  4 只有四所民办学校可供选择

  担心孩子无学可上,家长只得从中挑选一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