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家长学生挤破头 名校大门该怎么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2:08  三晋都市报

  -校长:教育局的招生工作让人不信任,所以我要核对户口、房产证、学籍卡,这样做是为了化解矛盾……

  -教育局局长:招生是教育局的事,学生招好了,你为什么不开学?

  -家长: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学了,可是我们家的孩子还没有领到《入学通知书》,会
不会出问题?9月9日,在焦虑与不安中等待了半个多月的山西省祁县中学(以下简称祁中)学区内的初一新生,终于收到了祁中下发的《入学通知书》,一纸《通知》也让家长们提了半个多月的心终于放下了。

  相关新闻:教育移民乱象:农村中学招不够县城学校"挤破头"

  都是重点惹的祸?

  9月5日,星期二,开学第五天。祁中校园里传来琅琅读书声。初中部为初一新生准备的几间教室里却空荡荡的。几名代课教师在办公室里无聊地翻着书本。2006年祁县“小升初”招生工作已全部结束,另两所中学已开始正式上课。“别的学校都已经开学了,祁中为什么到现在也不给学生发放《入学通知书》?你叫家长们怎么放心?”一位家长在校长高锡华的办公室里大声说着。

  祁中是由晋商名士渠本翘于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首倡创办的,是山西省最早的县办中学。1952年春,开始招收高中生,学校发展为完全中学。1985年被批准成为省重点中学,为北大和清华输送了很多人才。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祁县人认为,祁中不重视初中,家长们便不再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在以考分为惟一的选拔标准和升学率为判定学校优劣的制度下,祁中初中部受到了冷落,生源受到很大影响。“当时两个班连50个学生都招不到,初中面临随时关门的危险。”1999年2月,曾任祁县教育局局长、时任祁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高锡华被任命为祁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02年被任命为祁中党委书记、校长)主持学校工作。高锡华到任后,为了“拉生源和稳定生源”制定了一条土政策:凡是本校的中考生一律奖励10分,也就是变相降低10分进入本校高中。以高中的优势带动初中发展,这条政策一直沿用至今。2002年9月,祁中初中部扩到了6个班。

  让祁中人引以为豪的是,进入高中阶段后,来自本校初中的学生便很快凸显出自己的优势,把一些来自其他学校的“高分”生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全县中考质量评比,连续5年蝉联全县之冠!”今年中考,更是有一半学生都考上了重点高中。

  优惠的政策加上骄人的成绩,祁中一下子成了“香饽饽”。上世纪90年代末实行的“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并没有挡住家长们择校的热情。先买户口,再买房,成为不少家长应对“就近入学”的首选途径,择校而居的新“孟母”们,使祁中周边的

房价一路飙升。很多工薪家庭也各自有对策,有亲友在名校附近居住是最好的,没有亲戚也要千方百计搭出个关系来。高锡华说,有一次,他们发现有20个入学新生户口本上的住址是同一个院,让校方有些哭笑不得。祁县教育局规定,孩子户口和
房产证
都必须是2004年9月之前的才能划入祁中,因此家长们都是提前几年就开始了准备。

  祁中今年初一新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个班共150人,但学区内适龄学生数量一下子“涨”到了1500人。没有生源发愁,生源多了也发愁。家长学生挤破头要进入祁中。“为了平息矛盾,我们只能延迟开学,不在祁中学区内的学生们到别的学校上学后,就不会动用各种社会关系要求到祁中上学了。”高锡华说。祁中迟迟没有开学的另一个原因是,祁中要求对县教育局所招的学生一一进行户口、房产证、学籍卡的核实,没有得到教育局的认同。“每年的招生工作都是由教育局搞的,学生都已经招好了,他(祁中)为什么不开学?不应该呀!有谁查出这里面有关系户,可以举报。”祁县教育局局长赵沂根对祁中迟迟不开学是为了规避关系的说法有些反感,说话的语气略有些激动。

  是谁破坏了游戏规则?

  “8月21日,初中入学登记就全部结束了。开会的时候祁中也参加了,但他们没拿名单。电话通知了他们几次,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都没来拿。通过两次检查,祁中学区内的学生剩下了142个。这些学生都是名副其实的,不含任何‘水分’。”祁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温玉鑫对记者说。他认为,祁中所说有1500人要进入该校有些夸张。“县城内总共也只有1156个小学毕业生。”

  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了另外一种说法。祁中不开学,是在和教育局赌气。据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每年县里会在好学校预留些名额,专门留给关系户,因为祁中和教育局就各自的关系指标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祁中没有买教育局的账。“一个关系户都不要。”往年对“小升初”就近入学政策宽松的祁县教育局今年则持严厉态度:禁止任何学校通过文化课考试或以各种考级证书和学科竞赛成绩录取新生。“往年教育局子弟想去哪个学校去哪个学校,今年一律不允许。”这位工作人员说,往年教育局子弟在祁中上学也是不收费的,今年则一分钱不能少。他的孩子在该校读高二,情况就是这样。“双方‘公事公办’,一切按政策行事,对双方都好。”

  高锡华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说,自己当教育局局长时,曾制定过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教育局的子弟在城内任何一所学校上学都不允许收费。当了校长后,这个规定就废除了,原因是学校辛苦培养了3年的学生,到头来都“飞”走了。

  祁县教育局局长赵沂根不否认“关系生”一说,“教育局有分配的权利,招生前,我们和祁中商量过3次,招3个班,教育局和祁中的关系生再凑一个班,共4个班,往年都这样。老师不够,我可以给他(祁中)调,结果没有协商成。”自认与高锡华个人关系很好的赵沂根对祁中不开学表示不解,“2002年,教育局给他们在全县举行了奥赛,选拔出200余个初中新生,调配过7个优秀教师,初、高中均设了实验班。每年他们从全县选拔好学生,把名单报上来,教育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答应,对祁中的政策倾斜,还引发其他学校的不满。他为什么就不开学呢?”为了督促祁中开学,9月6日,赵沂根还派人给高锡华送去了一份简短的信函:“我的意思是,不论什么原因,应顾全初一新生的利益,尽快开学。”

  高锡华依然坚持自己的意见,他让教育局的来人按自己设计制作的“2006年七年级新生登记卡”,卡上设有学生个人情况、城市户口情况、房产证情况、购买手续情况(交款收据)及契约情况,要求对方认认真真把这张表填满就开学。“我已经做了很大让步,只要3证齐全即可。应该来的没有来,来了些关系户,老百姓找我怎么办?我学校两个教职工的子弟都卡住没敢让进呢!”

  高锡华为什么对教育局会如此不信任?他给记者出具了一份祁中初中部近年招生情况表:2003年,招生总数205人,学区内115人、非学区(城镇)78人、农村11人、外县1人。2004年,招生总数261人,学区内131人、非学区(城镇)127人、农村3人。2005年,招生总数270人,学区内120人、非学区(城镇)141人、农村9人。

  校长叫板局长?

  当地教育界认为,高锡华之所以如此“嚣张”,是因为祁中是处级单位,而祁县教育局是科级单位。高锡华根本没把教育局放在眼里。而自称工作作风比较霸气的高锡华说自己“不是以大压小”,而是做工作相当认真。高锡华介绍,他与赵沂根有多年私交,自己在乡里工作时,任乡党委书记,赵沂根就是自己的副手。现在,赵沂根是祁县教育局局长,自己是祁中校长,所以深知赵的为人。“是好人,但容易感情代替原则,往往把好事办坏”。高锡华在自己写的干部队伍建设培训材料中提到:威信是干起来的,不是人为的,不是小恩小惠所得,更不是好人主义!好人主义只能使自己工作愈来愈糟。“得罪人”是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少数人的利益?绝不能为少数人而得罪大多数人。公正执行制度是消除“得罪人”的根本,执法公正是化解矛盾的重要途径……

  另外,高锡华对县教育局的划片也表示不解:“祁中毗邻城南、南关两个村,去年南关一半对二中,一半对祁中,今年都划到了祁中。位于城南的色织厂宿舍区的子弟对祁中,其他村民则对三中。门对门的两家,一家能进入祁中,一家就得去较远的学校。所以城南的家长反映最多。城南矛盾、‘关系’矛盾,教育局看不到矛盾背后的恶果。自己这么做,也是为了不使矛盾激化。”

  教育局工作人员强调,“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而是指由所在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合理规划和确定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为每一位适龄儿童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

  祁县教育局招生办温玉鑫说,划片是按传统习惯划的,祁中的学区范围包括南市街、虎亭街、南大街等7条大街;轴承厂、百货公司、色织厂等10个宿舍区;1个南关村。前几年城南归过祁中,但那时候是6个班,现在只招收3个班。

  虽然教育局信誓旦旦,高锡华依然很肯定地认为,教育局给祁中招的142个学生里面仍然有“关系户”。

  祁中的拖延战术果然很奏效,有几个关系生因等不上祁中开学,纷纷上了二中。

  曾几何时,家长是无需为小学升初中发愁的。而现在,择校竞争从高中下放到初中,从初中下放到小学。孩子一上小学,家长的焦虑就开始了。

  有业内人士说,国家对“小升初”实行就近入学、电脑派位制度,其初衷是好的,是为了遏制择校现象。然而,真正实行这一政策的前提条件,是学区内学校的水平和质量是大致均衡的。在完全不具备这一条件的情况下推行免试就近入学,其后果可想而知。

  就在实行这一政策的同时,国家又先后出台了两项重要教育措施,使从一开始实施就充满争议的“就近入学、电脑派位”制度险些土崩瓦解。一是高中示范校政策,它引导各地政府掀起又一轮打造重点学校,扩大学校差距的竞争,另一个是“转制学校”政策,质量较好的初中学校,摇身一变成为按“民办机制”运行的“公办民助”的转制学校,可以名正言顺地高价招收择校生。

  一方面学校差距在持续扩大,一方面用金钱换取学额的做法被大规模地合法化、制度化,择校热迅速升温,一发而不可收拾。

  家长想让孩子上名校心切,寻求资源的途径又不明确,必然滋生了隐性权利的寻租行为。有权有背景的做了“条子生”、“共建生”,有钱又有关系的成了“交费生”,苦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家长,在小升初的战场上苦苦挣扎。

  9月10日,第22个教师节。祁中初一新生正式开学了。这一开创教育先河的为避关系而推迟开学的事件终于画上了句号……(记者何玉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