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复读,是也非也? > 正文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选择复读要看是否还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2:21  河北日报

  高考落榜了,选择复读还是上职校?这是目前困扰一些考生和家长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专家提醒---

  近几天,邯郸一所高职院校的校长显得很无奈:该校今年录取了120人,可实际报到还不足90人。职技院校与中学复读班的生源“拉锯战”又开始上演了。

  今年我省有55.76万名考生参加高考,但实际录取率仅占50%。这意味着有一半考生将要另谋出路。而绝大多数考生在上职校和复读之间拿不定主意。“孩子才18岁,还是上学读点书好,可万一明年再考不上怎么办?让他上个职校吧,又觉得将来当‘蓝领’没出息。”一位落榜生母亲的话道出了很多家长的真实想法。

  对于这种情况,教育界人士认为,在选择职技院校和复读之间没有一定之规,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应该根据孩子的成绩、兴趣、专长作出理智的选择。这就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个准确的评估。

  首先,考生要准确地分析自己是否已经在今年的高考中尽了最大努力。如果考生今年高考已尽了最大努力,即便复读成绩也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那么就没有必要选择复读。据了解,上一所职技院校一年的学费在3000—5000元,而复读一年学费、书费和住宿费等各项费用也需几千元。因为复读期间考生将承受来自家庭、自身和外界的巨大压力,如果处理不好,第二年高考成绩甚至有下降的可能。这样,还不如选个自己感兴趣的职校。

  其次,考生要分析自己各科成绩是否还有潜力可挖。有的考生偏科,成绩好的科目可以考高分,而成绩差的科目只能考四五十分。专家认为,这类考生的成绩往往处于中等,如果考生对差的科目有信心和能力学好,复读可以极大地提高总成绩。但基础薄弱的学生、高考成绩已经取得本科以上分数并且正常发挥自己实力的考生,都没有必要复读,因为这些考生的成绩将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

  再次,考生要正确评估身体情况和心理素质。身体欠佳和心理素质不好的学生,最好不要复读,因为高考是一场身体和毅力综合素质的比拼,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缺一不可。(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