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专家解密:世界顶级商学院需要什么样的MBA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4:24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邱之盈

  作为美国第一家学院化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在其125年的历史中,以其开拓性的学术研究、卓越的学术水平著称于世。在MBA教学领域上,沃顿商学院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它在全球商界的影响巨大。近日恰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ThomasR.Caleel来沪,《申江人才》特别请他解密世界顶级商学院需要怎样的MBA。

  “好”不是单纯指成绩

  尽管在申请大学课程时,学术成绩尤其重要,但是Thomas先生强调,招生时学术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考察标准。一般来说,会提供材料来申请的学生,学习成绩都不错,但是对于学校方面来讲,却不能完全依照学习成绩的高低排列来择取学生。学校会综合考虑一名学生的条件和综合素质,比如其本科阶段的各方面表现、毕业后的社会活动或工作情况等等。即使是证明申请者英语能力的GMAT成绩,沃顿也没有明文规定的录取线,他们只想招收他们认为真正好的学生,这个“好”不是单纯指成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开始向沃顿迈步。去年沃顿在中国地区收到了458份申请,这个数字比前年翻了一倍还多,他们最终招收了42名中国学生,也是前年同期招生人数的两倍。但是这些学生并不是所有申请者中成绩最靠前的42名,而是最活跃、最具潜质、校方认为最适合来沃顿读书的学生。

  

领导力和影响力是关键

  Thomas先生本人十分重视中国地区的招生情况,去年招生时就亲自跑来面试中国学生。他说,学校是把申请学生当作每个独特的个体来看待,最关键的是一个学生是否具有领导才能和个人影响力。这种领导力和影响力体现在学生曾经做过什么、拥有哪些有别于其他人的内在东西、曾经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打比方说,一个在军队或者政府机关呆过6年的人,可能并不太有商业头脑,但是不能否认他会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并且通过之前6年的经验培养了对事物的独特看法和处世之道。

  具体落实在面试时,Thomas先生会注重一名学生的学术成就、社会经验、职场表现,以及对社会或者周遭的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当然,沃顿会委托全球知名的调查公司来对当地的学生作背景调查,以证明学生提供的材料以及所陈述的经历和成绩真实有效。

  年轻人更获青睐

  今年沃顿来中国招生时明确强调了一点:学校更加欢迎工作经验少于4年的申请者。这也就意味着,MBA招生的年龄渐渐偏向年轻化。根据以往数据来看,在沃顿招收的MBA学生中,工作经验为0至4年的学生比例在所有招收学生中还不到1%,但是此项政策推出后,去年这个比例已经大于3%。这一项针对年轻人提出的优惠政策将会被更广泛地推广。Thomas先生说,这是对新的人群提供新的机会,让沃顿商学院的学生也更加多样化。

  当然,就MBA学生应不应该提倡年轻化这个问题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因此Thomas先生提供了自己的看法:首先,现在的年轻人比起十年前的同龄人更加成熟,由于很多人在校期间已经参与了很多社会工作甚至已经从事创业,因此他们面对MBA课程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其次,二十多岁的人和四十多岁的人想法固然不同,有时候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和解决方式上甚至会起冲突,但是不可否认现在的年轻人在智力、学术、社会实践方面所具有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再者,这部分年轻人是真正的社会人才,他们有经验、敢于尝试、富有团队精神,对社会多少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以往人们总认为要成熟、有经验的人才能接受MBA教育的这样一种观念应该有所改变,年轻人同样适合读MBA,问题在于他们是否做好了准备。

  认同并喜欢沃顿

  Thomas先生说,自己身为招生办主任,职责却并不是为了推销自己的学校,也不会把任何同类商校视作竞争者,而是想把更多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机会提供到世界各地。所以他同样希望来申请沃顿的学生是完全认同沃顿的教育质量,也是出于真正喜欢沃顿商学院的目的而来的。

  沃顿所提供的真正国际化的教育闻名于世,其各届毕业生也以自己独特的领袖锋芒活跃在商界的各个企业,并且所有沃顿的学生都享有终身性的校友网络。

  此外,沃顿对任何国家的招生数量没有配额,他们不希望给人一种某个学生是因为填补名额的因素而被录取的印象,因为要保证每个学生都是优秀和独特的,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被录取的。以上这些都是沃顿商学院的优势,但是,Thomas先生又说,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沃顿。如果能认同沃顿建立在团队协作基础上的教学模式和以案例分析为主的课堂形式,并且也能够适应并喜欢这种模式和形式,那么沃顿将十分欢迎他们前来求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