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07年高考全部科目都将实行自主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4: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市教研室专家昨天向考生提出复习建议:要扩展视野别陷入“题海”

  早报讯 明年我省高考除了考试内容有变之外,全部科目都将实行自主命题。昨天,记者从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上获得了这一消息。这将是继2005年语、数、外三科实行自主命题以来,我省高考的又一次重要变化。

  样题中出现山东特色

  在昨天的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上,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有关专家表示,明年高考实行“3+X+1”考试,全部科目都将由我省自主命题。而在今年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仍使用了全国卷。有关老师表示,省教育厅为了实现“全国卷”向“地方卷”的过渡,各科考试说明经过十几次改动,才最终确定。

  明年高考,全部科目都采用“山东卷”,会不会像外地一样出现有地方特色的试题?在会议上,有关专家没有强调“山东特色”,认为“山东卷”会平稳过渡。但记者从教研室专家提供的样题中发现,一些样题中已经烙上了明显的“山东印”。如一道历史样题中,背景是与古代山东地方的经济文化有关;在另一道基本能力测试样题中,山东的吕剧成了答案选项。

  网上阅卷可能扩大范围

  今年我省高考只有语文实行网上阅卷。明年高考我省网上阅卷的范围有可能扩大。尽管省教育厅还没有公布具体方案,但市教育局教研室有关老师推测,明年高考网上阅卷的范围很有可能扩大到诸如综合等其他科目。网上阅卷范围扩大对考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老师建议学生在高三的复习中注意答题和书写的规范问题,以免因此而失分。

  “死记硬背”将被淘汰

  明年高考是高中课改后第一年新高考。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专家们纷纷表示,高三学生在复习时应摒弃以前那种死记硬背的复习方式。“像‘3+X+1’中的基本能力测试,很多内容是书本上找不到的,题目都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学生想靠短时间的突击学习提高成绩很难做到。这些知识主要靠平时的积累,以及学校能否按课程标准开足课时。”市教研室老师说。记者看到,有一道考试样题与“春节晚会”中的乐曲有关,而这样的试题答案在教科书上是很难直接找到答案的。

  专家认为,考虑到明年高考命题注重创新和开放性,学生在复习中,应该注意扩展视野,不要在一些难题、偏题上花费大量时间,更不应陷入“题海战术”。(记者 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