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7山东高考内容大变 首现45分“选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2: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文综理综考试“变脸” 专家解读变化并支招考生 可选择擅长的题目充分发挥

  早报讯 明年高考不仅考试模式由“3+X”改为“3+X+1”,而且考试内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新增的“1”即基本能力测试外,“X”(文综和理综)内容变化最大。前昨两天,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专家

  在我市高中教学会议上对考试变化作了解读。

  首现45分“选答题”

  以前高考,试卷中的所有题目都是“必答题”。明年高考,考生可以选择“对胃口”的试题了———试题中将首次出现选答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明年高考文综和理综总分均为240分,其中必答题占195分,另外的45分为“选答题”,考生可以在众多题目中选择自己擅长的题目,充分发挥。

  据了解,这些选答题的出题范围是高中阶段各科的选修模块,如地理科选答题涵盖了该学科6个模块的知识。是不是意味着考生选修的模块越多,越有可能取得好成绩?教研室专家表示未必。“因为选答题的总分已经限定了,考生即便能答更多的题,也不会超过这个分数。另外,学生选修的模块多了,他所学习的深度就会有限,从而影响学习效果。”专家建议高三学生在复习时要注意有效取舍,抓住要点,形成“独门绝技”来抢分。

  选答题难度不高

  在会上,文综、理综各科的教研室专家纷纷表示,明年高考选答题难度不大,考生不应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上面,毕竟必答题占了195分。以明年高考生物科目为例,必答题的难度系数为0.55-0.65之间,而选答题的难度系数为0.7(难度系数越大,试题越容易)。

  专家根据样题分析,许多试题的综合性更强,与学生的生活实践联系更深,对考生的创造性和开放性思维考查得更多。诸如地理样题中,就有关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的题目;而化学的样题中,出现了一些关于食品、药品等“生活化学”的题目。专家建议,根据考试的变化,学生也要改进复习模式,比如以提出问题找解决办法的方式提高复习效率,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记者 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