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3+X+1”亮相 青岛将进行高三首次摸底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2: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市今起进行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举行的全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上获悉,为备战2007年“3+X+1”新高考,全市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今日起开始连考3天,市内四区所有普通高中学生及部分郊市区普通高中的学生将参加此次新高考。

  2004年我省成为全国首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

  区,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令高中新课改后顾无忧,依据教育部的规定,我省出台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3+X+1”,在2007年正式施行。“3+X+1”由我省自主命题。“1”指基本能力,所有考生都须参加,考试时间120分钟,分值100分。基本能力考试的必做题主要涉及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四个学习领域的必修内容;选做题分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部分,内容分别涉及两个领域的必修内容。文史方向的考生只做科学部分的题目,理工方向的考生只做人文与社会部分的题目。

  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高考各科试卷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增加了选择性超量给题,限量做题,即分卷一和卷二,卷一是必做题,以选择题型呈现,主要考查必修内容;卷二含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考查必修内容,选做题考查选修内容。此次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虽然仍实行单科考试,但是全部依照高考的新规则出现选做题和必做题,二者所占分值的比例为8:2,只是各科选择模块的多少不同。如语文选修考查从诗歌与

散文、小说与戏剧、语言的运用3个系列任选两个系列作答,总分值为150分(必做题126分,选做题24分)。化学是从有机化学基础、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4个选修模块任选两个模块作答,整张试卷单项选择题36分,非选择题64分,其中必做题44分,选做题20分。

  另悉,新高考的命题原则共有5个,一是依据课程标准命题。对于必修内容,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对于选修内容,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能力、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注重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密切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二是试卷结构尽力做到科学合理。必做题与选做题相结合,涉及选修内容的试卷采取长试卷命题,考生从中选做规定分值的题目。三是体现公平性。要实现试题素材和解答要求对于所有考生的公平性,避免偏题、怪题,考虑城市和农村不同教学条件和能力,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解答方式的题目。选做部分各模块的题目难度、区分度等力求均衡。四是提高考试的有效性。尽力做到试题设计与评价目标相一致,努力增强试题的基础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使试题的解答过程反映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思维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五是重视考试和评卷的可操作性。命题要有利于评价和阅卷工作的实施,尽量降低考试成本,努力实现试题结构和容量的科学、合理、适度。(本报记者刘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