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考级与“奥数”不同 北京不会叫停PETS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2: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刚刚结束,就有传言说因为参加考试的孩子太多,会对考生年龄进行限制,还有消息说PETS要取消。昨天不少家长向本报咨询消息是否属实,记者今天向考试院核实,考试院表示PETS是全国统一考试,北京不可能擅自做改动,目前并没有获悉将有这样的变化。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简称PETS)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设计并负责的全国性英语水平考试
体系。作为中、英两国政府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它得到了英国专家的技术支持。考试共有五个级别。通过测试应试者的水平,颁发英语等级证书,满足社会上英语能力鉴定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如通过一、二级考试,其英语水平基本符合出租车司机、宾馆门卫、交警、一般银行职员、涉外企业一般员工等岗位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3级则可以替代自学高考本科阶段的考试。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1999年9月首次在北京、浙江等10个省、市开考,但因为很多学校将它作为“小升初”的门槛,现在北京参加PETS考试的多是小学生,家长为此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去年奥数被叫停后,PETS更加火爆。

  拥有近3000学生的海淀儿童外语学校的执行校长任行介绍说,客观地说,PETS是一个能全面考查学生的考试。PETS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中还有40%的听力内容,这样的考查应该说是很全面的。学校将PETS作为入学参考也是考虑到这一点。但因为入学竞争太激烈,学生为入学而学的动机最终导致了“揠苗助长”的趋势。“现在确实出现一些小学生考3级的情况,其中有自己对英语感兴趣的,但是也有被逼着学的。12岁之前是语言学习的黄金时期,孩子在这时候接触一门外语会比长大再学容易的多。但我们希望家长不要为了入学逼迫孩子,把他们的兴趣弄没了。”

  对PETS,家长们感到很无奈。“小升初没有考试,学校又要有个选择标准,现在没有奥数了,PETS就是标准,我们只能给孩子加砝码。”很多家长都希望恢复初中入学考试。“只有考试的方法最公平,而且考文化课就不用我们再另学其他的了。教育改革不应该把学校的负担转嫁到家长身上。”(记者:李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