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牛眼看公考”:生死时速 公务员考试技巧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4:22  新浪考试

  作者:长河政府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系列之四:生死时速·考试篇

  车厢外,蓝天白云,景色怡人。公路上,汽车高速穿梭,炸弹随时可能爆炸的阴影笼罩在每一个人心头,速度在与死亡赛跑……这是美国大片《生死时速》中一个扣人心弦的场
景。

  场景切换: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某考场,一场决定人生前途的考试正在紧张进行——时间7200秒,题量135题——速度在与命运赛跑……

  一、考生日记:惊梦24小时

  起算时间:公元2005年11月25日晚18时

  终结时间:公元2005年11月26日晚18时

  25日晚18时。天微黑。手中的《申论大冲刺》在视线中渐渐模糊,走出狭小的宿舍空间,整个身体似乎在校园的空气中飘忽起来。

  25日晚19时。天黑,无风。校园出奇地静,偶尔有一两个人从身旁倏地穿过,面目不清,带着点诡秘色彩。

  25日晚23时。深夜,无风。辗转反侧,与突发性失眠搏斗……

  26日晨6时。手机闹铃、闹钟齐声狂吼。不约而同,各自“掐灭”手中的闹钟和手机,倒头再睡。

  26日晨7时。起床,洗漱,吃饭,30分钟搞定。

  26日晨7时半。与同学结伴打车,人多车少,未果。转奔公交车站,车车暴满,等车费时30分钟,挤上一辆严重超载大巴。

  26日晨8时50分。下车后一路狂奔,高举准考证大喊着突破门卫、保安,奔向考场。

  26日晨9时。行测准时开考。拿到试卷不及细看,便连蒙带猜,135题,一路丢盔弃甲,“死伤”无数。铃声突响,几乎要让人心跳骤停,此时答题卡上尚有两行空白。

  26日上午11时。交卷走人。

  26日上午11时半。以考点为中心,南北各自延伸近千米,凡销售肠胃填充物的地方,从饭馆到小吃店,再到路边摊,全都人满为患。一位身材高大的兄弟玉数临风,站在马路边端着一大碗拉面狂吃。我的午餐是一瓶矿泉水、两个鸡腿汉堡。

  26日下午14时。申论准时开考。看完数千字的材料,头疼欲裂。勉强坚持到16点,交卷走人。走在大街上,有一点说不出的酸楚,有一点解脱后的放松。

  26日下午17时。回到宿舍,不问世事。

  26日下午18时。从恶梦中惊醒。

  二、决胜宝典:挑战速度极限

  一年一度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帷幕,这将是一场智力、体力的大比拼,也是一场挑战速度的极限脑力运动。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时限120分钟,题量135题,16开试题册30页。以每页900字计,文字阅读量近3万字。填涂考生信息、答题卡共140余条,每条用时5秒,耗时700秒(11分钟),剩下110分钟。如果要解决所有问题,假设阅读文字(含图表)的时间与思考并解决问题的用时相同,同时假设考生答题后毫无障碍读完文图后立即作答,则每分钟阅读量至少是500字。

  《申论》,时限150分钟,文字阅读材料7~8千字。按照上述最低速度500字/秒计算,阅读一遍耗时15分钟,假设阅读2遍就迅速把握了材料核心内容,则耗时30分钟;假设阅读4遍才把握材料主要内容,则耗时60分钟。在剩余的90分钟时间里要完成分析、构思、提纲、草稿、誊写,时间并不宽松,一个环节稍稍滞后,就会出现虎头蛇尾或无法结尾的局面。

  由此看来,无论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还是《申论》,在阅读文字材料这个前置程序中,速度对考试整体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乱中取胜:四量拨千斤

  在应对公务员考试的忙乱当中,如何乱中求稳、稳中求胜,是一个值得每一个考生思索的问题。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的考题仍将是大容量的,这一点毋庸置疑。要想获得高分,必须在提高解题速度上下工夫。

  1.经常性适量做题,在做题过程中熟记常见题型、常用解题方法和技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大部分都有具体的题型可以总结,掌握题型解题规律就可以迅速地解决同类问题,节省时间。例如:数字推理常规题型有和数列、差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积数列、平方数列、立方数列、组合数列等。数学运算常规题型有比较大小、行程问题、利润问题、工程问题、比例问题、方阵问题、年龄问题、面积问题、体积问题等。

  2.在平时复习中做练习题和模拟题时,要尽量选择题型和难度与真题接近的题,并严格限时做题。只有这样,才能在实战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发挥出应有水平。

  3.关注细节,在每一个细节上通过技巧节约时间,并进行必要的训练,包括铅笔橡皮的准备技巧、答题卡填涂技巧训练、考试速度推进技巧训练、答题顺序训练等,每一个看似无足轻重的细节,叠加起来就成为决定成败的重要砝码。

  本文选自《长河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