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好学生也留级?孩子“爬坡”期要多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8:14  沈阳晚报

  好学生为何要留级?原是一块橡皮引发的“新学期综合征”

  孩子“爬坡”期需要多鼓励

  开学一个多星期了,小学生军军(化名)像丢了魂似的,回到家就一声不响地画画,一遍遍写着“张老师”。母亲到学校了解情况,才弄清这一切源于换了班主任。因不适应

  新老师,军军还经常跑到原班主任所在班级窗外,一趴就是老半天。对此,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韩佩英指出,这是新学期综合征之一,老师和家长应引起重视。好学生闹留级“救救我儿子吧,原本学习特别用功的他好像变了个人!”当日,读者王女士带着儿子赶到市精神卫生中心求助。

  王女士介绍,儿子军军今年9岁,是某重点小学三年级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新学期开学后,一向乖顺听话的军军性情改变:早晨装睡懒觉不爱起床,还总嚷嚷着头疼、肚子疼,找各种理由逃避上学。每天放学回家,不爱写作业,而是在练习簿上乱画,一遍遍写着“张老师”。最近几天,军军甚至闹着要留级,嚷着要重念一年级。

  母亲赶到学校了解到,带了军军两年的班主任张老师,调到一年带新班。新来的班主任对课堂纪律要求特别严,一次上课,军军向后座同学借了一块橡皮,被班主任当众批评。军军竟跑出教室,找到正在上课的张老师痛哭不止。之后,军军好几次悄悄躲到张老师班级窗外,呆呆地趴在窗台上……“爬坡”期易受伤

  “放心吧,这是典型的新学期综合征,只要家长、老师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孩子就没事!”韩佩英介绍,小学三年级是儿童心理发展的“爬坡”期,他们的乐趣就是与老师、同学在一起学习生活。这个时期,孩子逐渐从形象思维转向抽象思维,变得较为敏感,有虚荣心,对老师、同学的评价特别在意。有时候老师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会引发孩子的遐思。因此,性格较内向、胆怯的孩子,一旦在公众场合受到批评,就容易造成自尊心受挫,变得自卑懦弱,严重时还会厌学、逃学等。

  韩主任告诉记者,9 11岁是小学生的心理发展关键期,家长、老师在教育孩子时都要讲究方法,尽量不在公开场合批评孩子,多鼓励少责骂,杜绝粗野式的棍棒教育。韩主任曾接触过一个病例:一名10岁男生因老师一个耳光,患上抑郁症,之后虽经3次转学,也不能摆脱阴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