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看看被四六级这杆假秤坑坏的“大学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20:22  时代商报

  清华大学外语系老教授孙复初在今年8月发表了名为《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经调查,87.5%的人认同这种说法。不少受访者坦言:“大学四年就围着英语转,毕业后才发现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时间学些真正有用的东西。”

  孙教授的比喻原话是这样的:“考试是一种计量手段,好比是尺子和秤。如果把四
六级标准化考试这种‘尺子和秤’拿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去检验,我看只能宣布其为不合格的‘假秤’。”

  不要以为假秤仅仅是假秤,不要以为假秤坑的仅仅是三两西瓜二两枣的问题,假秤坑害的是整个季节的收成!

  用市场背后看不见的手来逆推,假秤作为主流的粮食收购站势必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多收三五斗与少收三五斗在假秤面前没有多大意义,一个靠种粮为生的农民很有可能因为假秤而不务正业,因为最后的考核标准是假的。

  

四六级考试如果是一杆假秤的话,那么很可能间接影响了一代大学生的命运。有这么严重吗?

  我们可以这样推理一下:一个毕业后基本用不上的东西,却耗费了大学生大量的精力。调查发现,在校期间,34.5%的人平均每

天花2—4个小时来学英语,每天花4个小时以上学英语的占到14.8%,其中4.9%的学生每天学英语的时间竟然在8小时以上。甚至不少学生
英语四级
通过后就把书扔进垃圾桶,再也不想见到它们。现在英语就是考试的工具!不能说英语完全没用,但现行的标准化考试和语言学习完全成了两条道上跑的车,标准化考试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反而约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

  大学期间大家都被迫忙一些没什么用处的东西,那么有用的东西必然增加了荒芜的可能性。无用功做多了,大学生学到的有用的东西必然减少,大学生身上有用的知识不多,势必影响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的命运。也可以这样说,一杆假秤坑坏了“大学收成”。

  考试产业赚足了家长们的钱,惟一受益的就是相关权力部门。垄断的四六级考试制度带来巨大利益,所以有人不遗余力地维护这个“财源”,而不管这杆假秤带来的看不见的恶性影响。(首席评论员:万应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