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六级“假秤”的“秤砣”就是咱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2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李辉

  清华大学外语系老教授孙复初在网络上发表了名为《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认为“考试是一种计量手段,好比是尺子和秤。如果把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这种‘尺子和秤’拿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去检验,我看只能宣布其为不合格的‘假秤’。”对此,《中国青年报》和腾讯网联合实施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9644位参与者中,87.5%的人认同孙教授的说法。(见9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能测出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这种考试才是谋求公正公平的天平。很显然,当考试失去了其“计量”的准确性,那么那首“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咱老百姓”的

歌词,就该换成“考场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咱考生”了。这种“计量工具”是否伪劣,大学生的“秤砣”之心早就心知肚明。

  笔者同事的孩子在北京某高校读书,曾是系里的骄傲,大学四年不停地围着英语转,也算得上是

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这杆“秤”检验出的“合格品”了。但她毕业来到北京一家建筑规划设计院工作后发现,同事与外国专家洽谈业务时对答如流,自认为英语成绩不错的她此时却成了“聋子”和“哑巴”!

  四六级标准化考试制度,已是机械化、公式化、概念化考试的“工具”,紧系着由考试、辅导书籍、培训班等组成的产业链条,考生疲于应付,大兴作弊之风,渐渐寻找出过关策略,直到丧失创造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了!

  虽然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坚称“四六级考试是一把科学的检测英语水平的尺子,为我国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供了客观的、精确的描述”,但87.5%的人认同孙教授“一杆假秤”的说法,是对他的观点最有力的否定。看来,把不合格的“假秤”清理出考场,制定素质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已到了迫不及待的时候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