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三思而后行 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优势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11: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吴海鸿

  过去人们通常称高考为“天下第一考”,而现在人们称公务员考试(Blog)正逐渐变为“天下第一考”,其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了高考。据了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均一个公务员岗位有几十人竞争,有的一个岗位甚至有四五百人竞争。报考公务员也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第一选择。然而,在公务员考试中,大学毕业生到底有多大优势?日前,2006
年宁夏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记者在采访负责公务员考试录用的宁夏人事厅有关部门时获悉,公务员考试,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是报考的多,最终被录用的少。除了政策上的原因之外,就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综合实力赶不上那些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

  据宁夏人事厅公务员处张利民处长介绍,在这几年的公务员招考中,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报考人数都超过了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员,但是最后被录用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却总是占录用人数的1/3不到,比如2005年,共有350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参加了宁夏公务员考试,占报名总人数的55%,而最后录用的185名公务员中应届大学毕业生仅有55人,占录用人数的29%。

  他说,首先在政策导向上,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不占优势。去年国家出台有关文件,鼓励和引导大学生首先到基层锻炼,再报考公务员,不欢迎“三门”(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干部。宁夏也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规定在每次公务员招考中,必须保证录取的1/3的公务员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随着公务员考试政策的不断改进,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层面上越来越不具有优势。比如在今年宁夏公务员考试过程中,公务员处保留了一些用人单位提出的报考人员必须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要求,因此大约有1/3以上的公务员岗位将应届大学毕业生排除在外。

  而且,目前许多大学的专业设置也不符合公务员岗位的要求,在2005年宁夏公务员考试中,报考人数最多的是自治区老干部局老干部处公务员的一个职位,报考人数是401∶1,主要是这个职位没有具体的专业要求。而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安全生产监督局的一些技术岗位、水利厅的水资源管理岗位等30多个岗位报考空缺,大学生都因为专业不匹配而对这些岗位望而却步。

  张利民也指出,公务员考试是选拔实用型人才的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届大学毕业生多数只有一些书本知识,在具体的考试中也没有多少优势。比如在笔试中,一般都要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主要是考一些记忆的内容,许多应届毕业生通过强化训练,也许能取得较好成绩;而《申论》考试的命题,要求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种命题非常灵活,无法通过短期的复习备考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而那些有着工作经验的人在这类考试中往往能取得好成绩。

  此外,公务员的面试,更能测试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包括综合分析、组织协调、人际交往、自我情绪控制、语言表达能力等等,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无优势可言,只有少数参加社会实践较多的学生干部有较好的表现。

  从用人单位反馈来的信息也表明,用人单位也喜欢录用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政府部门面临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重任。因此各个部门对公务员的要求也不再仅仅是能跑跑腿、干一些杂事就行,而是要求公务员要具有调研能力,能够独当一面,面对具体工作,能够提出问题、分析成因、提出想法和改进措施,供领导决策。各个机关的公务员也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用人单位希望被录用的公务员能够马上发挥作用,而没有时间等待他逐步适应工作。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即便是一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幸运地考取了公务员,他们在单位的发展前途也大多赶不上那些有工作经历的同事,因为有工作经历的人能够更快融入集体,更快适应工作,更快得到提升。

  自治区人事厅有关领导指出,目前,报考公务员是大学毕业生不错的就业选择,但是大学生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能力、特长等理智地报考公务员。一些大学生报考公务员也可以分两步走,首先到基层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然后再来报考公务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