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画龙点睛赢司考高分 两日冲刺“中国第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11:33  钱江晚报

画龙点睛赢司考高分两日冲刺“中国第一难”
离司考还有最后两天 画龙点睛赢高分 图/新华社

  本周六、周日,国家司法考试将拉开大幕。考前几天如何画龙点睛,在长期准备的基础上更进一层?司考专家为考生支招。

  这几天要给自己减压

  这几天是考生最难熬的时间,虽然明白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可大部分考生总是很紧张:拿起书一看,明明以前做过的题反而不会做了;早已背得滚瓜烂熟的法条也觉得陌生。许多考生慌张,于是埋头翻出复习书,加班连点地重过一次。“此方法是司考前之大忌,”山西大学法律职业学院副院长董文才说,考生要树立信心,其实许多知识点已经熟记于心,早已过了几遍的教材此时最好少看。

  考生考前的心态要调解好,考生一定要学会自我减压。大约一个月以前,不论是复习历时一年的考生还是教材没过完的考生,就已经定型了,补充不足也来不及了,这两天不可能增长什么知识了。此时不要再埋头复习,应当轻松一下。

  关注永恒的考试热点

  临考前要科学分配时间。到了最后几天,不要再花时间做新的模拟试题,只要按照大纲把重点的内容看一下就可以了。主要看那些必有考题的章节。比如刑诉法的证据部分、民诉举证责任、行政诉讼的举证责任,都要去看,这些永远是考试的重点,肯定有考题。此外,可以浏览一遍做过的历年考题,做一做,看看答案,把握答题的思路,有的内容不要死钻牛角尖,知道一个通说即可。

  此时看重点是让自己克服考前冷热交替的心理煎熬,让自己在关键的冲刺阶段保持平心静气。同时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司法考试复习脑力消耗量大,应注意劳逸结合。

  你只有3个小时时间

  考生如果运用好以下答题技巧,会给自己赢得一些分数。

  第一,要认真审题。要注意每一句话的内容,注意标点符号。题干给出已知的信息,要求得出未知的答案。

  第二,要合理分配时间。开考前一般监考老师提前15分钟发卷,但不准做题。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预测一下题量,计算出答一道题最长的时间。司考的题量超大,不要在一道题上过多地花费时间。考试时不要死抠,拿不准的题就放过,全部做完再说。因为司考的题出得很刁钻,一个题往往涉及好几个考点,在审题的时候既花时间还花精力,3个小时在司考考场上并不算长,很多时候都是勉强答完。

  第三,答主观题要起个好标题。第四卷是主观题,也是难度最大的一卷,大小论文的题目很重要,好标题会给批卷老师留下好印象。

  论述题是按知识点给分,考生一定要把知识点答够,从逻辑上,要把知识点清晰列明,会赢得一些分数。 论述题要放开写,越放开越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第四卷答题的忠言总结出一句,就是“一定要抓紧时间”。简答题的回答要简单明了,不可冗余。考生切记答此卷时,字迹要工整!

  第四,相信自己的题感。司法考试是超大题量的考试,很多题都是靠自己对复习的内容的融会贯通和对法条的理解、分析和临场的反应能力来得出正确的答案,所以很多答案是靠第一感觉做出来的。(通讯员 康景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