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掌握技巧轻松拿高分 谁说司考是中国第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11:38  钱江晚报

  9月16日是全国统一司法考试(blog)的日子,司考之难大家公认,但参加过两次司考后,我觉得,司法考试其实并非外人传言的那么难,但也不是某些人说的那么轻松。

  我倒觉得司考的复习方法是首要的,甚至是决定性因素。记得第一次报名司考的时候是刚考上研究生的那个暑假,没有心理压力也不了解司考的特点,只是闷着头抱着法律出版社的教材啃,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说第一次考试是个失败的教训,那第二次考试则是吸取教训后的成功一役,正是有了正确的复习方法我才能在考场上沉着应对并顺利通过。

  我觉得,首先,要调整心态,有了就业的压力,司考自然就有了动力,最重要的是早点考过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时间充分但也存在战线太长、拖垮自己的危险;时间有限也可以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关键是效率和状态要好。

  第二、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有些人不重视法条也不记忆法条,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司法考试不仅要考察考生的法学理论,法条的精确记忆也是考试的重点,尤其是诉讼法等程序性很强的部门法,记忆的精确性直接决定能不能拿到高分。我第二次考试就是因为重视诉讼法的复习尝到了甜头。

  第三、重视历年考题。做考题不应该只是当作测试题,不把对错作为结果,而应该把它当作和书本同步的学习,要吃透每一道题达到真正理解和记忆的程度。没有什么题比得上历年考试题有代表性,考题没吃透之前盲目做其他练习题是本末倒置。

  第四、注重交流,有疑必解。司法考试科目众多,理论复杂,每年都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法学理论也不断更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孤军作战并不是什么好的方法。

  第五、规律作息,坚持适当的锻炼,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状态。经过了几次大的考试,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身体和状态的重要性,其实学习和运动是绝对不冲突的。我喜欢在早上或晚上慢跑,尤其在复习考试期间,运动对缓解压力很有帮助。

  此外,非法律专业的考生也完全应该有通过的信心,只要有好的学习方法,甚至可以拿到高分;同时,我也想提醒法律专业的考生们,有法律基础不代表在司法考试中有很大的优势,相反,盲目自信不重视复习方法、不认真对待考试的人会一直在分数线以下徘徊。

  以上经验是我个人的感受,愿朋友们都顺利通过考试!(作者:出水

芙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