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政治如何复习--辨证看待考纲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4 13:53  中国教育报

  考研政治命题的总体特点

  经过多年的考研命题实践,我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命题也越来越成熟。从宏观上来看,近几年的考研政治命题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命题材料新。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设计题目所用材料都与目前的时政问题紧
密结合。通过这些材料来设计考题,既能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能力,又能考查考生对当前政治的关注程度。考生在学习基本知识点的同时,要注意与当前时政问题结合起来深化理解。

  命题考点热。从2006年的考试情况来看,考研政治并没有规避热点问题,反而加强了这方面的命题力度。在考查这些热点问题时,往往是从不同角度来进行精心设计。同学们平时要多留意一些理论热点问题,要尽可能从不同方面展开对热点问题的思考。

  知识点联系强。近几年的考研政治,特别是在分析题的考试中,越来越注重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这种关联,包括同一章节不同知识点的关联,也包括不同章节知识点的关联,以及不同政治考试科目知识点的关联。同学们要拓展自己的思维,尽可能地将知识点串连起来。

  重视变化知识点。虽然每年考研政治大纲新增、调整和修订的知识点不多,但这些知识点很多都会在考试中体现出来。同学们至少要熟悉2007年知识点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辨证看待政治大纲变化

  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的整体变化不是很大,主要体现在增加了一些新的知识点,调整并修订了某些知识点的表述。

  对于考生来说,应该从三个方面辨证地看待2007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第一,有些知识点尽管是新增的,但有的已经在近两年的分析题中考查过,有的很难用来编制试题,有的是出于知识逻辑性考虑。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新增加的“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这一知识点,对这样的新增知识点只做了解即可。

  第二,有些调整和修订的知识点仅仅是出于大纲逻辑结构和表述方式的考虑,实际上透漏的考点信息不是很多,不代表着某种命题的倾向性。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第一章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中知识点的调整和修订就是这种情况。同学们也不必过于关注。

  第三,有些新增、调整和修订的知识点,有着明显的意图,透漏了某种命题的倾向性。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毛泽东思想概论》中的“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意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知识点,考生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备考复习方法

  针对目前的考试特点和大纲情况,同学们要经过三个阶段的学习准备来赢取考试的最终胜利:

  第一阶段为全面学习阶段。这个阶段要求同学们展开对考研政治科目的全面学习。全面学习中,要运用综合与分析的辨证思维方法,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对每门课程先要高屋建瓴,把握住整体逻辑框架。然后像庖丁解牛一样,把它切开。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就可以分成五个部分,即绪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以此为基点,层层分割,直达每个具体的知识点。最后,再把每个知识点综合为部分,由部分再综合为整体。这样,既能很清楚地掌握知识点,又能把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抓住。

  第二阶段为重点学习阶段。在全面系统学习完成后,就该重点突破了。对于这一阶段的复习,同学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思考。该背诵的要背诵,该理解的要理解。同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尽可能的通过实际问题来深化对重点问题的认识。

  第三阶段为冲刺学习阶段。冲刺学习是考前的热身阶段。这个阶段需要的是考前的模拟训练。要求同学们适应考试的题型、答题的速度,掌握答题的技巧,关注一些考试预测信息。通过真题和模拟题的训练,认真理清答题思路,提高应试能力。(作者:中国人民大学 余开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