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口彻查中学教材 学校退回部分学生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0:42  海南经济网

  9月15日消息:海口实验中学700余名高三学生使用盗版教辅书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作为该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海口市教育局表示,将以此为警示,对海口市各中学的教辅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坚决杜绝盗版教材、教辅书进入校园。

  教辅征订坚持自愿原则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盈权。他表示,昨日上午,看到本报报道后,他立即派了该局研训院符副院长及一位副主任前往该校调查核实。两位同志调查后汇报的情况证明,海口实验中学确实存在使用盗版教辅的情况。

  陈副局长告诉记者,海口市的教材征订工作一向比较规范。教育局对各学校征订的教辅书强调要注意质量问题。现在出现了个别中学使用盗版教辅的事,局里将严肃处理。

  据陈副局长介绍,海口市对教辅材料的征订一直是执行教育厅的相关文件推荐的教辅目录,由研训院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严格筛选后,选择一到两个版本的教辅书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学校,各学校进行选择后推荐给学生和家长,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购买。学校不能强制学生征订教辅书。

  他指出,学校应引导家长到正规书店购买正版教辅书,不能贪图便宜购买盗版书。盗版教辅书质量差、错误百出,容易误人子弟。他强调,各学校所有用书不经过教育局批准,不准进入校园。

  将调查全市中学各年级教辅

  陈副局长称,在获悉海口实验中学存在使用盗版教辅的情况后,他立即要求对此事进行处理。首先,要求学校立即退还学生的购书款,学校必须向教育局做出书面情况说明;其次,经办人必须作书面检讨,待调查最终结果出来后,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处理。再次,要求学校当事人必须向媒体及主管部门披露个体书商的详细情况,为执法部门提供线索,依法追究该不法书商的责任。

  陈副局长表示,海口市教育局对此事非常重视,将对全市中学各年级而不仅是高三的教材、教辅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坚决杜绝盗版教材进入校园。昨日下午,教育局还特别召开会议,通报了本报报道,责成各学校校长回去后对教材使用问题立即进行自查自究。

  陈副局长表示,此次事件给教育部门和学校敲响了警钟。教育局将配合各有关部门,坚决查处盗版书,不能让盗版教材进入校园。

  学校退回部分学生书费

  海口实验中学对本报报道高度重视,校长陈亚武昨日表示将收回全部高三学生使用的盗版教材,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部分已交费学生的书费也将如数退还。据悉,海口市文化出版部门将对流入海口的该批盗版教材的来源及去向进行调查。

  昨日上午,陈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此事不知情,媒体采访的当天晚上,他才接到学校教务处的情况汇报。他说,校园里出现盗版教材,校方在监管上存在失职行为,作为校长,他没有直接干涉教务处以及老师选择教学教材,也不知道盗版复习教材竟然会流入到学生手中,学校在管理上没有到位。

  陈校长说,根据教务处的汇报,购进这批盗版书的款项还没有交付于书商,由于本报监督及时,学校将立即收回全部盗版教材,将书费退还给部分已经交费的学生,并做进一步调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昨日下午,校方向本报通报,该校已将盗版教材全部收回并封存,等待文化出版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海口市监察局介入调查

  海口市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在看了本报报道后表示,将深入调查事件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

  海口市纪委监察室一位负责人表示,本报报道的700名学生使用盗版教材的事情较严重,纪检部门会关注该事件的进展情况,先由文化版权部门和教育部门处理,如果事件中存在商业贿赂行为,纪检部门将依法处理。

  海口市监察局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佛胜表示,他们会对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如果事件中存在学校有关人员和书商有幕后交易行为或是商业贿赂,将依法进行处理。

  正版教材优惠卖给学生

  收回盗版教材后,学生的复习教材是否会出现空白?昨日下午,海口实验中学委托记者与出版正版“世纪金榜”复习教材的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联系购买正版复习教材事宜。

  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华南区经理对本报报道表示感谢。他说,将以最低的优惠折扣价为学生提供一批正版复习教材,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

  记者随后也将此消息传达给了海口实验中学,该校办公室韩主任表示学校将尽快向学校领导汇报,经校方研究以及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购买正版复习教材,不耽误学生的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