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首次网考出意外:上海一考点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6 14:17  东方早报

  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的“新托福”考试———托福网考“出师不利”:在上海的三个考点中,华东师范大学考点因为机器故障而中途取消。据了解,受机器故障影响的华师大考点80多名考生全部来自新东方语言学校。

  对此,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人员昨晚表示,对当天所有受影响的考生将全额退还考试费用,同时在9月21日19时30分安排一次免费考试机会。

  被迫中断考试的考生全部来自新东方

  华东师范大学托福网考考点设在该校计算机楼二楼,分为B、C两个考场。事发后,早报记者于19时许赶到华东师范大学托福网考考点。在现场,早报记者发现,考生及家长正情绪激动地和考点的负责人争论,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要求此次考试作废,给予免费重考的机会。

  在早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学生从考场走出,至20时许,走出考场的考生已有几十名。而他们多半是因为网络故障而不能正常考试的学生。

  来自合肥中国科技大学的郑同学告诉早报记者,自己下午3点多钟的时候就进了考场,“说好从下午4时考到8时,但到了五点多钟我还在排队等候拍网络照片,六点钟才进入机房,刚进行好个人信息确认,机器就自动重启,重启到70%左右,电脑就死机了。”郑同学说。

  据该考生介绍,以往老托福考试前一天下午都会安排一个适应考试的机会,“这次什么都没有就让我们考试,太不人性化了。”

  而同样因为电脑故障不能考试的魏同学也描述了考试现场的情况:“我们B考场大约有40人左右,到我们出来时在考的也就10来个吧。还有一个考生更可惜,他的机器没有问题,但老师让所有的人都停止考试,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20分钟,然后这个学生看到其他人走了他也跟着走了,估计要算作自动放弃处理了。”

  魏同学还表示这次考试的突发情况对自己影响比较大,“本来准备考完托福考GMAT的,现在要同时应付两门考试,精力很难应付过来。”

  据了解,受机器故障影响的华师大考点80多名考生全部来自

新东方语言学校。

  新东方:可能是举办方准备不充分

  20时30分左右,在一些情绪激动的家长强烈要求下,考场走出一位中年女教师。这名女教师表示,她已打电话到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并口头承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会在9月底之前给考生选择一到两次重新考试的机会,只要因为机器故障而不能考试的考生都能免费重考。

  对此事件,新东方语言学校专门负责托福、GRE培训的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是晚上7点多钟得知考点“出事”的。“按照原定计划,托福网考应该在下午4点钟开始,但考生先要拍照片,所以拖到5点多才考。如果一切正常,考试应该历时4个小时,到晚上9点多钟结束,但华师大考场考了一半不到,系统就出现故障,考试被迫取消,现场的80多名上海考生对此都表现出不满。”王文山说。

  对此事故,王文山分析认为,上海考点出现的系统故障,主要原因还是考试主办方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虽然托福网考在国外进展得一直比较顺利,但中国考点的学生多,网络硬件设施也不如国外先进,“考生总人数为200多人。这么多人同时在线考试的情况在国外是没有的,相关部门可能缺乏经验。”“托福网考是个好东西,好东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从长远来看,网考在技术上不是问题。”新东方雅思培训部主任郝斌郝斌认为,雅思考试已经比较稳定,加上变化考试形式的设备投入非常巨大,雅思在近两年内改革的可能性不大,但五年以后就不好说了。因为雅思的题库也很大,今后也很有可能推出网考,逐步取代纸笔考试。

  ETS:受影响考生将全额退还考试费用

  据了解,昨日在中国大陆举行的首次托福网考全国有14个考点,考试总人数为1000多人,其中上海地区设有上海交大、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三个考点,考生总人数为200多人。其考试时间是下午4点钟到晚上8点钟,考试费用为1370元。

  托福考试主办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其在中国举办基于互联网的托福考试(托福网考)的唯一合作伙伴教育部考试中心曾在9月14日共同宣布,为迎接第一次托福网考,中国各考点都已做好充分准备。而在之前的8月份相关部门还进行了实验性网考测试,当时取得成功。

  在接受采访时,王文山还认为,托福网考不会因为一次故障就被取消,除非考了半年一直故障不断。“有关部门应该对系统继续调试,华师大考点的考生也应该免费重考。新托福的报名费是170美元,相当于1300多元人民币,这对中国学生来说不是个小数目。”王文山说。

  对于此次出现系统出错引起电脑瘫痪的意外情况,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人员昨夜也在紧急磋商,表示对当天所有受影响的考生全额退还考试费用,同时在9月21日19时30分安排一次免费考试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