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前5名4所是民办 民办校生源优势用人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0:07  龙虎网

  中考已过去3个月了,但与去年一样,主管部门依然没有公布今年各学校的中考成绩。记者经过多日的采访获悉,今年的中考仍然是民办学校的“天下”。排名前5名的初中学校中,仅有南京外国语学校1所公办学校。

  前5名4所是民办

  有关统计表明,按照全校平均考分排名,南京今年中考排名前5名的初中学校中,有4所民办学校,仅有南京外国语学校1所公办学校排在第二名。玄武外国语学校以608分蝉联南京市五连冠,然后依次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树人国际学校、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如果按区划分,每个区的第一名都是民办学校。公办学校一向不愿意与民办学校比成绩,因为公办学校的学生就近入学,质量差;民办学校的学生是考进去的,质量好。

  民办校生源仍有优势

  相比以前凭考试成绩录取学生的方法,摇号确实对民办学校的生源造成了很大影响。但相对公办学校按户口就近入学的招生办法,摇号生源仍然占一定优势。因为上民办初中要花的费用高,所有费用加起来可能要比公办初中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肯花高额学费送孩子上民办校的,要么是收入高、素质高的家庭,要么就是孩子的成绩还可以,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会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孩子的教育投入。

  所以,即便是摇号,实际上民办校收到的学生,底子都还是不错的,至少有可能要比公办校略好一点。虽然说个体上没有可比性,但总体来说,摇号生源要优于就近入学生源。

  民办校用人机制灵活

  当然,生源略好还不至于就能在中考的成绩上与公办校拉开特别大的差距,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关键的还是民办校的教学管理。

  一所民办初中为了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绩,把每个班的学生分成三类,给班主任下任务,班上前15名的学生要确保考取南师附中这一类的高中,后10名的学生要确保考取普通高中,中间的学生要确保考取29中、南航附中这样的区属四星级高中。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常务副校长丛一冰说,学校对于老师的考核有一些具体的量化指标和一些在定性问题上的考核。所以学校的老师在整体上来讲,是把自己的命运和这个学校联系在一起的。第二实在不合格的老师,经过反复的交换意见、听课,没有太明显改观的老师,学校是要辞退的,人事机制上面非常灵活。

  玄武外校是今年中考成绩最好的一所民办校,几年前,该校的一名数学老师进校两个月就被辞退了,原因是他没能完成教学任务。有公办学校的校长感慨说,他们也想给老师下任务,但老师不完成,又能拿他怎么样呢?

  民办校比公办校“自由”

  民办学校对老师的管理也比公办学校“自主权”大得多。今年临近中考时,一所民办学校为了“突击”补差,将各班有短腿科目的学生集中,然后老师每人带几名学生,必须将这些学生的短腿科目补上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