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如何应对2007年哈市新课改后的第一次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0:3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2007年的中考是初中进入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中考,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面对新课程和新理念,哈市许多学生和教师对中考内容感到茫然,担心明年的中考试题会“出偏题”。哈市部分今年参加中考命题的专家表示,万变不离其宗,在明年中考没有确定具体方向之前,师生应该以教材作为主要抓手。

  据了解,自2003年秋季起,哈市初一起始学年进入新课程改革阶段,各区(县)可以按照新课改规定的范围选择不同版本的教材,教师的授课方法由过去的传授知识向将课堂还给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记者在对哈市多所初中采访时获悉,许多毕业学年的教师对明年的中考感到茫然,找不到方向。而更多的教师期待着教研部门能多走访哈市的各所初中,了解一线教师的教学情况,再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从而科学地研究明年的中考试题究竟如何出才能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避免出现试题与学生学习内容偏离的情况。

  哈市一位初四学年的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担心地说,新课程要求教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但多数学生在初中阶段为了能考入重点高中把心思都放到了学习知识上面,万一试题出得过于联系生活学生难以驾驭。

  如何应对新课改后的第一次中考?哈市今年的部分中考命题人员表示,万变不离其宗,教师和学生还应该将教材作为主要抓手。据介绍,今年中考的命题已经开始体现新课程理念,试题对书本上的知识进行了重组,试题虽然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但每一道题都能在书本上找到出处。

  学生如何应对新课改后中考

  2007年的中考是新课改以后的第一次中考,学生首先要重视教材,由于学生学的都是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考题都应该从教材中产生。教科版的教材在编写时着力贯彻新课改的思想,教材将很多知识的形成过程完整地体现出来,给命题员编写习题留下很大的空间。

  学生从现在起应注意将学到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知识与实际生活实际相联系,在教材的编写上有充分的体现,不是就知识讲知识,而是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过去学生普遍都是接受性学习,新课改以后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这种思想在今年的中考中已有所体现。

  学生在复习时应有线索,不能盲目孤立复习,复习时要体现学科内结合和学科间综合。还应注意这一年中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物理学科与现在的科技发展紧密相联,尤其是节约

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能源危机是全球性问题,教科版教材以能量为主线,构建知识结构体系。

  加强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训练,从今年的中考来看,题干中会出现大段的文字,要求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从题干中找出有效信息,因此学生平时做题时应多做训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