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减轻学校负担--沪中小学检查项目锐减四分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4: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瑜)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为减轻学校负担,2006学年对沪上中小学的检查项目将从近60项减少为15项,其中只开展检查不评比的项目为三分之二,涉及所有学校的只有两三项。

  去年上半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对中小学各类检查评比工作的专项调研,发现上海对中小学校开展检查评比次数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为学校挂铜牌授荣誉称号的
评比有近40种,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检查评比近60项,市级其他职能部门的检查评比近80项。平均每所学校每年要接待20次检查评比,个别学校高达60余次。此外越是办学水平高的学校,其所接受和参与的检查评比越多。

  而随着《上海市中小学校检查评比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出台,这一现状将得到缓解。《实施意见》明确,将精简各校每学年接受的检查评比的数量。市教委负责人还表示,凡是次年要进行的检查评比项目,当年底前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公示、公告,未经预先公示和公告的检查项目,中小学校可以拒绝接受检查评比。

  《上海市中小学校检查评比工作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中小学检查评比主要分为综合性、专项性、常规性检查评比和应急性检查评比四类项目。综合性项目主要是指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进行综合性的检查评比,原则上4~5年开展一次;专项性项目主要是指市教育行政部门或经市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由市有关职能部门或社会团体组织的专项性检查评比,原则上2~3年开展一次。

  此外,常规性项目主要是指市教育及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和依照行政规章对校园和学生人身安全的检查评比(如卫生、消防、安全等),原则上一年开展一次;应急性项目是指对学校进行紧急或应急预案工作要求的检查,不实行评比制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