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天津卷高考满分作文评析: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30   新浪考试

  2006年高考天津卷

  [原题回放] 作文。(60分)

  《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收录了一个新词——愿景,词义是:所向往的前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文题诠释]

  天津卷去年考查了开放性很强的命题作文——“留给明天”,今年依旧是命题作文,选用了新词汇“愿景”作为题目。从思想内容上看,这道题没有摆脱“留给明天”的影子,仍然注重对考生思想情感、价值态度的考查,力求将作文与做人统一起来,要求通过文章闪现出人生的智慧与积极进取的思想。

  在2005年6月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第1681页,“愿景”注释如下:“(名)所向往的前景: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在台湾很流行,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谈话中经常讲到“愿景”,而且在4月30日公布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新闻公报》中也四次出现了这个词,那段时间里“愿景”很流行。基于这一点,《现代汉语词典》迅速予以收录。目前,该词运用比较广泛:既可用在政治方面,也可用在企业方面,还有用在个人方面的。命题者的匠心便在这里,两词虽然意义相近,但“愿景”由于赋予了时代的内涵,因而便显得风采时尚。

  从它的基本意思“所向往的前景”出发,由大处切入,写希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景、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的愿景;或者从小处落笔,写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理想”、一种“向往”、一种“憧憬”(比如写一写家庭成员或邻里之间更和睦的愿景、学习生活更顺利的愿景),自然都是符合题意的。除了写自己的“愿景”,还可写他人的“愿景”;除了写我们这个民族的“愿景”,还可写饱受天灾人祸之苦的其他国家、民族的“愿景”;除了写现代人的愿景,还可以写历史人物的愿景。相对而言,写自己的“愿景”容易下笔,但不易出彩,若能将目光聚集在历史人物身上,也许材料会显出几分新意;而表达方式上,采用叙述、议论与抒情相结合的形式比较好,文中对“愿景”的描绘,应尽可能表现得真切而感人;对如何实现“愿景”,则要表达得具体而实在,否则就会流于空泛、华而不实了。也就是说,我们虽然写的是“理想”与“憧憬”,但笔墨一定要落到实处,要扣紧时代脉搏而抒发真情实感,让立意与选择能激活自我的生活情趣,促进写作积淀的发挥,并透过材料展示自我的才情,具体地说,或以用修辞为语言增添气势,或以用诗词为文字平添文采,也可以用形式为文章添新意。

  当然,“愿景”比起“留给明天”,激发功能稍显薄弱(毕竟这个词一般考生用得并不多,多少会有隔膜感),估计出彩之作将少于去年。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