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湖南长沙卷2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5:52  新浪考试

  2006中考湖南长沙卷2

  [原题回放]

  题目:放心吧,有我们在

  要求:(1)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3)字迹清楚,卷面整洁。

  [文题诠释]

  纵观各地中考作文,反映生活体验和时代精神的命题呈上升趋势。“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些新课标里的关键词,已经成为命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沙市课改实验区的第二道作文题“放心吧,有我们在”,正体现了这一精神。这道题目,可以让我们读到两层意思:一层意思,家长或社会对“我们”很放心,因为我们是充满朝气与智慧的一代,是有着美好心灵与梦想的一代;另一层意思,“我们”也许还不能让家庭与社会放心,因为他们不知道年轻的一代能不能承担起建设好美好未来的任务。

  扪心自问,我们这一代是否真的缺少什么呢?你有良好的习惯吗?你有学习的激情么?你有博大的爱心吗?你有远大的理想吗?你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吗?……看来,这一看似简单的考题,不仅蕴含着丰富的思想与文化内涵,也包含了社会各界对年轻一代的深切忧虑。我们很多同学享受着父母太多的关爱,甚至是溺爱,于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不关心社会的现象有所滋生。这些现象虽然只是个别情况,但却能够折射出广大青少年朋友的生活现状。引导考生树立健康的理想,培养社会责任感,就成了考题的一个重要目的。把握了这点,文章就有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动笔前,我们还得对题目仔细推敲。一是作为命题作文,大家要避免自拟题目的问题,当然,善于创新的同学若能结合内容拟一个副标题,自然会平添新意,如考生拟出的“给自然的信”、“致母校”等副题,就与命题相互补充,能够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二是要注意写作对象的特殊性,这道题目虽然属于“自我类考题”,但反映的必须是“我们”的生活,而不是某个人的生活,如果只将笔墨放在自己的身上,自然就偏离了题意。注意这些,立意才不会出现偏差。

  接下来,我们应该在“放心”二字上做文章。既然要让别人放心,就得有足够的理由让人信服,这是文章的重点,是出彩的关键。如你写我们这一代有远大的理想,那你就应该围绕同学们的各种想法做生动形象的描述,理想越美,社会才会越“放心”;如果你想显示我们这一代的知识,那就得学会巧妙引用诗词名言,让你的文字光彩夺目,如引用“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来形容“我们”的意气风发,用“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中自有黄金屋”来表达我们对书本的热爱。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中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