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06年司法考试通过率有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6:04  新浪考试

  邹建章:值得商榷的问题,就是有关于司法考试命题量机制的问题,我觉得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司法考试发展到今年,连续举办了第五届了,我觉得关于司法考试的命题评价机制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了,因为建立一套科学的、公开的命题的评价机制,建立一套完善的、科学的命题机制,我觉得应该是下一步司法考试命题工作应该要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也看到了刚才网上提到试题难度评估的问题,我要在这里澄清一个概念,就是司法考试的试题难度本身不是一个有异议的问题,因为司法考试的性质它其实不是一个资格考试,它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也就是说题目的难易程度和选拔的人数没有关系,所以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考试的录取比例,录取比例高,就容易过关,录取比例低,就不容易过关。至于难易程度本身和录取比例没有关系。

  我还注意到有一些老师提到了今年录取比例的问题,他们提到录取比例不容乐观,但是我注意到司法部的副部长张苏军,他在北京市35中学巡视考场的时候曾经表示,说今年的通过率会较去年有所提升。他说在过去的几年

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最初的7%到去年的10%,今年他预计会达到12%到15%。

  我觉得虽然司法考试的录取比例,最终经过“两高”协商以后才能确定,在此时张苏军副部长的表态,我觉得能够表达司法部的一个基本立场。而“两高”作为时务部门他们一直主张提高录取比例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好的消息,我应该在这里告诉大家。

  最后衷心的祝愿大家能顺利的通过今年的司法考试!

   主持人:下面我们解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在做第四卷的时候,在答题卡的后面几页没有写名字和自己的考号,这种情况下会不会导致我的成绩无效?

   主持人:关于考务方面的问题请韩老师给这位网友一个简单的回复。

   韩友谊: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什么问题,除非你的卷子被别人散落了,找不着位置了,那会有可能,但一般不会有这样的可能,因为一个考生只有一个自己的答题袋,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司法部判卷老师确认,你的第一张纸和最后一张纸的笔迹是同一个人的笔迹就可以了。

   网友 :今年考的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对于司法考试还是仍然抱有很大的信心。想请老师谈一下如果准备07年的考试,从现在开始该如何复习?

   韩友谊:当然我首先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你今年能够顺利通过。但如果真的你想为明年做准备的话,从现在开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心情,用一种良好的心态、平和的心态、宽容的心态来为明年的复习,结合复习工作做好辛勤准备,我一直相信米卢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第二件事情,是整理自己的错误,如果你能把今年这一年中自己所认为准备不够充分的,自己总是理解不了的,自己总是记不住的,自己总是做错的知识点全部能够整理的一清二楚的话,其实你明年不用怎么准备就已经过了。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关于今年司法考试试题更多的详细点评,请网友关注我们的新浪考试频道。

   韩友谊:最后衷心的祝愿各位今年就能拿到资格证,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