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扬州卷:品品《三国》里的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6:07  新浪考试

  江苏·扬州卷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在生活中,一些细小的东西常常被忽略。比如:一声叮咛,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小数点,一道小程序,一次小错误,一处小破绽……忽略是常有的,后果有大有小,有些事情忽略了也无大碍,但有些事情忽略了却会造成遗憾,形成伤害,酿成大错。有些时候,我们正在忽略的,可能就是最重要的。

  请以“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⑴立意自定。⑵文体自选。⑶题目自拟。⑷不得抄袭。⑸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文题诠释】

  作文怎样有效地规避抄袭和套作,是话题作文诞生后一直令命题老师头痛的一个问题,今年的扬州作文继续延续了话题作文的形式,同时又特别考虑了押题备文的“骚扰”,对话题作文三自原则里的“立意自定”做了一点调整,划定了立意的范围“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这样做,似乎牺牲了一点考生的自由度,但作为考试作文,却突出了甄别和选拔的功能。

  客观而言,这个话题易写难工(中考阅卷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人人都可以从自己的生活里找到相关的素材、思路来诠释和阐发话题蕴涵的道理,但要写好,必须考虑这三“点”。

  情感宣泄点:要将作文话题和自己的生活经历,尤其是情感经历有效对接,为那些聚积在心的情感寻找一个宣泄的机会。有时,我们整日忙于学习,忽略了和亲人的交流,突然哪天的变故,亲人远逝,追悔莫及;有时,我们整日溺于玩乐,忽略了文化学习,中考在即,前途茫茫,一时不知所以;有时,我们粗枝大叶,忽略了细节,却在细节处栽了跟头,爬起来抚摩伤痕,才知道细节的紧要……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样的情感经历我们一定会有,而且不止一两个,好,1、2、3、4、5,一个个写下来,再逐个触摸过去,看触到哪个你最揪心,最伤神,最多感慨,就挑哪个写。因为这个素材,最贴着你的生活,最蘸着你的汗和泪,最独具个性,别人无法模仿和复制,也最能打动读者。

  优势发力点:不是所有的情感都适合直接抒发,不是所有的经历都可以娓娓讲述,不是所有的文体你都擅长,不是所有的真情都能博取高分。所有满分作者的共同秘诀是明白自己的优势,再为自己的优势找到发力点。你感情含蓄但熟读史书,可以借古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项羽的“忽略”,葬送了大好局势,周瑜的“忽略”,断送了身家性命……将“我”退到幕后,隐身于项羽、周瑜等前人,未尝不是一个扬长之策;你长于辩理短于叙述,可以凭思考的犀锐决胜考场。譬如把话题向后回溯,设问:重要的,为什么忽略了?或者向前伸展:忽略的,如何弥补?或者原地深掘:有哪些重要的,容易被忽略?有哪些忽略的,其实最重要?写作就是写优势,站在你的最佳位置,你的作文才会以优美的弧线,“刷”地应声入网。

  [佳作点评]

  品品《三国》里的忽略

  扬州一考生

  忽略的,有时是重要的。

  翻开《三国》,品读品读这由忽略创造的悲喜剧吧!

  曹操平定袁绍以后,为了完成统一大业,挥师南下,收编刘表部众之后,号称八十万铁骑,直抵赤壁江北。江南,孙刘联军不过区区三万,但滔滔长江水,阻隔了南北的交通。曹军虽然个个骁勇却不识水性,如何一战?无奈,曹操听了“凤雏”庞统之计,但孰不知已入陷阱。

  串联起这几十艘大船,铺上木板,能从容作战了。但曹操身边谋士建言,此举危险,若一处被敌方牵制住,整个大军都会陷于崩溃。本应一语点醒梦中人,但曹操忽略了。最终落了个火烧赤壁,败走华容的下场。

  真是无巧不成书,赤壁一战的胜者刘备也没料到,日后也会犯此等错误,落得个火烧连营七百里。

  更有空城计。木案上清烟萦绕,香烛也静静地燃烧着,轻轻摇动的鹅毛羽扇显出一份自信从容,也遮掩着孔明那流着虚汗的脸……远处马蹄踏起的尘烟漫天飞舞,司马大军兵临城下。司马懿本不相信探子的禀报,此时一见,不禁心中大疑:“孔明一生行事谨慎,他如此泰然自若,城内必有伏兵,我如果贸然进击,不正中了他的诱敌之计?”他只是在迟疑,却没有细看,看孔明额头隐隐的汗珠,看城门口挥舞着扫帚的军士的慌乱。

  他最终引兵退去,因为“忽略”,以致日后后悔不迭咬牙不已。

  《三国》里“忽略”的故事很多,故事似乎让人惋惜。但试想,如果没有这些忽略,《三国》将变得乏味,佳话、美谈也成了历史泡影。

  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既然我们不能避免大大小小的忽略,那么就让忽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些酸甜苦辣的滋味吧!

  【名师点评】

  本文可圈可点的主要是以下两点:

  一、积累丰富。小作者熟读《三国》,凭丰富的阅读驰骋考场。可能有同学要说,《三国》谁不知道,他说的这两则故事(赤壁之战和空城计)更是妇孺皆知,确实,《三国》的故事流传太广了,可没有仔细读过《三国》,会将细节写得如此传神和逼真吗?

  二、立意新颖。我们一路看下来,起初以为他也和成千上万的考生一样,在感叹“忽略”带来的错误和遗憾,但读到最后却发现他翻出了新意,赞叹“忽略”之美,“忽略”的重要,竟在于为生活增添色彩。这样的立意很有趣,在数千份考卷里也是绝无仅有,让人拍案叫绝。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