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成考 > 正文

关于作文:如何审清题目不跑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9:04  新浪考试

  关于作文

  网友:今年作文的改革方向还是以话题作文为主吗?

  许丹:现在一般的都是以话题作文为主,但提醒考生:作文以××为题和以××为话题,是两种形式。不是话题作文都是靠语段形式出现,比如说成人高考考过的请以“荣誉”为话题就是个话题作文,不少考生误认为是命题作文,自己在做作文的时候就以“荣誉”为文章的题目了。话题作文是一个范围,根据要求学生是要自拟题目的。

  网友:话题作文写成议论文能拿高一点的分吗?

  许丹:话题作文一般文体不限,但是去年是侧重议论。一般来讲,在字数少的情况下,议论文容易写成一篇比较成功的文章,但是如果有非常突出的素材写记叙文也可以,但是提醒考生注意:记叙文一定要有很精彩的议论段落。

  网友: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或者说题型,许老师您大概猜一下题型好吗?古文、文言文、现代文好的不算太多,把精力放在什么上面您认为最有效?

  许丹:就今年的考题来说,写作占了70分,将近全卷的一半。学生首先要练习小作文,如果写出来的不是围绕着一个观点写,而是凑够200字,得分会很低的。同样的,大作文也要注意写出一篇文章,而不是600字的句子。

  网友:议论文写作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吗?

  许丹:议论文写作首先注意自己的论点要能够有一些生活社会意义,首先有人生的感悟,或者能够反映社会的某方面问题,喊一些空的观点得分不会很高。其次,议论文一定要自己清楚自己使用的是什么论据,用的是什么论证方法。再次,议论文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层次结构。

  网友:今年作文的题目会与“八荣八耻”有关吗?

  许丹:不会有这么绝对的题目,但是“八荣八耻”涉及的是当今做人的总的准则,肯定会有涉及其中的一个方面。

  网友:请问写小作文200字,是指写一段话,有没有规定不准超过多少字?

  许丹:不要多超字数,一般来讲要求学生写200字是考虑到言简意赅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字数超的过多,肯定要扣分。建议考生200字的作文不要超过250字,但是绝对不能不够字数。

  网友:请问老师如果写作不是强项,请问我们可以找一些什么样的参考资料学习呢?

  许丹:应试作文和泛泛理解的写作还是不完全一样的。应试作文只要在短时间内扣住考题,写出一篇规矩的文章来就是成功。如果写作不是强项,不是说不可以在这方面多拿分,建议考生先了解一下应试作文的要求,还是最好到《成考365》上了解一下应试作文的要求,按照要求写出一篇比较规矩的文章。

  网友:老师您好,我每次写作文都容易跑题,把限制作文的条件都忽略了,可以教我们应该如何审清题吗?

  许丹:首先注意试题的角度,比如说“假如世界没有了绿”,很多同学在写的时候侧重的是要多种树,多种草,绿化环境。那么这个角度就有点儿偏差,世界没有绿应该侧重的是沙漠、荒芜、人类生存的恶劣环境,审题时要注意试题的角度。第二,要注意读要求。比如说请以“荣誉”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考生首先注意这是一个话题作文,要求已经要求题目自拟,就不要直书“荣誉”二字为题。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写谈谈荣誉,小议荣誉这样没有自拟特点的题目。要体现自己自拟的特点。比如说当年在考这篇作文的时候,有的人命题是《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这样的题目就很好。

  立意自定,大家按照话题给的范围自己构思,首先要消除一个错误的看法,就是认为老师规定写哪个方面,只要能够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都可以写。如果要想写出来有自定立意的高水平作文,一般来讲考生的第一构思都比较雷同,水平好的学生可以使用自己的第二构思,这样的立意就体现自立。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小作文会不会出一段古文?看了古文之后写感想吗?

  许丹:一般不会是文言文的原文,但是有可能是我们是我们熟悉的一些故事。比如说南辕北辙、杯水车薪,用白话文改写了。因为这道题主要是测试写作水平,如果是完全的文言文会使一些学生没有办法审题,没有办法下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