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教委发布意见 重点班实验班将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1:23  新闻晨报

  □记者王婧实习生陈延

  晨报讯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的各类重点班、实验班将被清理甚至取消。昨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学校不得擅自举办实验班,现有的各类实验班将进行全面清理。

  “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都不得擅自在学校举办实验班。”据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举办实验班将在数量和规模上受到严格控制,同时实验所需经费由审批部门统筹解决,不得向学生加收费用。据悉,同时要接受清理的,还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服务性收费项目,所有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相违背的收费项目都将废止。此外,公办学校按国家规定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合理的办学支出,也不得自行以各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收费。

  与此同时,以各种名义在校内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行为也将被废止。“学校要均衡编班,各教育行政部门不能利用公共教育资源集中建设或支持少数窗口学校、示范学校。”市教委有关人士说。

  根据该意见,各校也不得随意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随意减少非考试科目的教学时间。学生在校时间、在校考试次数也将受到严格控制,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班和学科竞赛的做法都被明令禁止。

  另外,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就近免试入学的制度也被再次重申。各校不能采取各种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不能将各种竞赛成绩作为招生的依据。“为此,本市将加强对教师的工作考核,对严重违约者可予以解聘。坚决纠正一些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校外补课的错误做法。”

  据悉,为了规范各校办学行为,本市将把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对学校的综合督导评估中,督导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