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英语四六级:考试产业化下诞生的“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7:40  温州日报

  作者:林卫萍

  清华大学外语系老教授孙复初上月发表了名为《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经调查,87.5%的人认同这种说法。(据《中国青年报》9月11日)。

  既然绝大多数人认为“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不少受访者也坦言:“大学四年就围着英语转,毕业后才发现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时间学些真正有用的东西。”那为何不取消呢?

  实际上,“英语四六级”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考试,它已成了考试产业化的畸形怪胎。它是诸多既得利益者分享的“鱼肉”。尽管英语四六级受诟病已久,但想取消却不是一件轻易的事。试问:四六级英语考试的主管部门会答应吗?四六级考试的主管部门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要放弃,恐怕很难;试问:大学会同意吗?如果取消,一方面没有了赚钱的载体,另一方面,拿什么来衡量学生的英语质量,如果取消,势必要有另一套更为科学的检测体系,这就要花费大学更多的精力和财力。一举两失,谁会同意?

  说到底,英语

四六级,已成了考试产业化的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从出版到教育,再到培训。无论哪个地方,都可以从这个完整的利益链条中分享既方便又丰盛的果实。根据国家
审计
署去年公布的审计结果,仅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违规收取的考试费就高达1.4亿元。“考试产业赚足了家长们的钱。唯一受益的就是相关权力部门。”此话可谓击中要害。相关权力部门如果取消英语四六级,是将自己从考试产业中可以随意分享的利益硬剥离出去,这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天下有这样的傻瓜吗?

  考试产业化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它造成考试作弊产业化,最终将造成考试公信力的损失。18.0%的人悲观地认为,“中国的考试产业已经形成,取消了四六级还会有其他的英语考试出现”。到时候,是否会出现同样的剧目,实在难说得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