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申论考试通关“快速列车”:思维方式是火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8:31  华育公务员

  大家知道,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靠的主要是长年累月的积累,坚持不懈的训练。应考者必须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多听、多说、多读、多写,特别是要有意识的去写,只有反复进行写作训练,这样才有可培养出出众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遗憾的是,这是个长期的过程,且效果表现得并不明显,故多数的应考者往往不能坚持下来,以至于半途而废,功败垂成。在考试即将到来之时,这种平时积累的方法已不可能给应考者带来太大的帮助。在这里,笔者只想从另一个方面入手,以期能够对此缺陷有所弥补。

  语言表达就是按照一定的思路将所考虑的内容用文字符号固定下来。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思维内容要寻求一定的形式与之相适应,另一方面表达形式又要求思维内容能够符合其规范。通过这两点,大家可以看出,提高语言表达的一个新途径便产生了,那就是使思维内容形成文字时充分的符合文章形式的要求,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文字表达能力上的缺陷。

  大家先来看一下语言表达这种“形式”与思维过程这种“内容”的逻辑关系:

  首先,思维内容在辅助语言文字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思维在人的头脑中具有快速、简洁的特点,它的作用主要在于达到自我理解;而语言文字的表述则要求准确、清楚,能够为他人所理解。所以思维内容在辅助语言文字形式的时候,语言对思维起着检验、过滤的作用。思维在语言的作用下,原先模糊的要变得清晰,原先杂乱的要变得有条理。思维根据语言文字表述的实际效果,内容单薄得再进一步充实,理解肤浅的再进一步加深,局部不合理的再进一步修正,形象不鲜明的再进一步突出其特征等等。因此,思维的文字表述过程,是思维反复深化、思维内容进一步充实、思维过程进一步严密、思维质量进一步提高的过程。

  其次,文章形式反作用于思维过程,使思维内容的表达能够符合文章形式的要求。文章的内容决定文章的形式,但文章的形式有对文章的内容起着一定的反作用。在思维内容付诸语言文字的时候,思维内容总要寻求一种适当的形式来表达,而当这种形式一旦确定下来,这一形式便又反作用于思维,要求思维内容能够符合其形式的要求。例如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等不同的体裁形式,即对思维有着不同的要求。当一旦选定诗歌这一形式,思维的内容就必然受到诗歌语言、结构、节奏、韵律等方面的制约。在这一阶段,思维只有在文章形式的作用下对思维内容进行反复的改造,才能达到文章内容与文章形式的有机统一。

  从上面的辩证关系来看,并不是一种优美的语言均适合于各种文体。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固然重要,但在何种情况下使用什么样的文字也是不可忽视的。譬如说,用优美的散文写讲话稿,虽优美却达不到实用的效果。即使文字再优美也不可能得高分。故平时没能做好这一点的应考者,同样有方法补上这个缺陷。应考者在面对试卷时,一定要记住,思维方式的正确与否同样决定考试的成败。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