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国防生报考指南 > 正文

2006年高考回眸 北京88名考生被录为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1:1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2006年北京市共有88名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创近年录取人数新高。

  招生数量进一步增加

  据有关部门介绍,2006年北京市国防生招生计划是近几年最多的,达到99人,2005年
仅招50人,2004年为21人。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6所在京高校在北京投放国防生招生计划,专业涉及法学、外语、教育、心理、信息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航天、临床医学等专业。

  

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外地知名学府也在北京招收国防生。

  国防生竞争激烈

  记者从几所高校国防生选培办了解到,一般来说,国防生由于受到身体因素的影响,往年国防生录取成绩要比同专业普通考生低一些,但是,今年国防生的竞争很激烈,录取考生的成绩明显提高,高分考国防生大有人在。

  据北航选培办介绍,该校计划在北京招收6名国防生,但是报考人数竟有170多人。一位平谷考生高考成绩高达661分,第一志愿报考了该校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国防生。

  据了解,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部完成招生计划,录取考生分数较高,国防生专业不比普通专业分数低。

  军队吸引力增大

  从全国范围讲,国防生招生渐渐趋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其他省市招生情况也很好。

  据了解,近年国防生招生总体情况趋好,主要是因为国防生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考生和家长对相关政策了解越来越多。另外,今年军队待遇提高也对国防生招生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选培办介绍,国防生招生情况良好也反映出军队对考生的吸引力。不少考生成绩很好,家庭条件也不错,被普通专业录取完成学业不成问题,但是他们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生,立志到部队建功立业。被录取为国防生的,达到要求就能直接分配到部队,就业压力相对较小。

  未满计划在新生中补录

  虽然国防生报的人数多了,招的分数高了,但是北京市2006年差11个计划未满,2005年缺额13人,2004年缺额4人。据介绍,这主要是国防生除了成绩因素外,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很严。另外,有的招生学校与军队签约时间短,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情况不了解。

  据总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缺额计划将在新生开学后,在普通新生中重新选拔,选拔条件与报考条件相同,考生被普通专业录取,入学后也有机会再当国防生。

  明确国防生责任与义务

  根据规定,录取为国防生,考生可得到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其中3000元为学费,2000元为生活费,学费缺额由考生自行解决,家庭困难的学生也可办理国家

助学贷款。今后,国防奖学金标准还将随高校学费以及社会物价作适当调整。

  链接1

  国防生毕业后的去向及分配原则是什么?

  部队将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及本人的综合素质,按照“保证急需,专业对口”的原则进行分配。

  链接2

  对国防生淘汰的有关规定。

  为确保国防生质量,军队和高校对国防生实行跟踪考核,全程筛选。凡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终止协议:

  (1)政治立场不坚定,有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或行为,参加非法组织者;

  (2)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司法和公安部门处罚者;

  (3)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警告以上处分者;

  (4)因学习或其他原因中途退学或转学者;

  (5)不参加军队组织的军政训练和其他活动者;

  (6)因学习成绩达不到良好以上,或推迟毕业,或未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或军政训练考核不合格者;

  (7)因身体原因,经一年内治疗仍不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者;

  (8)毕业后不到签约部队工作或不服从部队分配者;

  (9)签约后本人中途提出放弃者;

  (10)其他不适合继续作为国防奖学金对象培养者。

  被终止协议的国防生不再享受国防奖学金。

  对在享受国防奖学金期间或毕业时不履行协议的国防生,认定其为违约。违约者必须退还已享受的全部奖学金,其中因第(7)款原因被淘汰的,还须按已享受奖学金总数的5%支付违约金;因第(1)、(3)、(4)、(5)、(6)、(8)、(9)、(10)款原因被淘汰的,还须支付与已享受奖学金同等数额的赔偿金。个别情节严重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链接3

  国防生报考研究生有什么规定?

  国防生毕业当年可以报考军队院校研究生以及驻有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的高校研究生。国防生毕业时取得攻读军队院校研究生资格的,毕业当年直接到军队院校学习;取得继续攻读地方大学研究生资格的,入伍一年后无违纪行为者,经部队批准,即回学校学习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按军队现役军官到地方高校(单位)学习的有关规定执行。研究生学习期间,仍享受军官的各项待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