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一新生必读:大学不是保险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1:20  《北京考试报》

  9月,大一新生陆续走进大学校园。经历过高考的你们或许想放松一下,或许觉得大学是自由的“天堂”。如果你也抱着这样的想法,大学的现实可能会让你深受打击。大学不是保险箱,上了大学也要努力学习,否则可能拿不到毕业证。

  过去,大学是精英教育,只要能考上,如果没有重大违纪,都能顺顺当当毕业。这些年,高校扩招之后,上大学容易了。全国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超过50%,北京、上海等省市的
录取率超过了70%。根据2005年的数据,我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超过23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这么多人都要走入社会,相应的就是大学毕业的“严出”。大学毕业的门槛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上大学容易毕业难,这可能是考生和家长不得不面临的新问题。

  去年9月,北京石油

化工学院将45名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做了退学处理,其中一多半是大一新生。以前,大学生被勒令退学,一般都是因为违纪。可近两年,因为学业成绩不合格而被退学的情况逐渐多起来。对于大一新生来说,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要求学生具备更多的自主性,如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可能被同学落下。除了被学校劝退之外,不少大学生因为不适应选择了自行退学,这是令人惋惜的。

  如果学习成绩不过关,即使不退学,也会带来种种不良影响。根据北京高校的统计,每年有10%左右的毕业生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中相当部分学生是因为功课不及格。这其中,又以大一所学课程,如高等数学等居多。此外,功课不及格还会影响奖学金评定、免试推荐研究生乃至将来的就业等等。如此看来,上大学不是进了保险箱,学习仍是你的首要任务。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