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 我们是这样学习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1:28  华商网-华商报

高三我们是这样学习的(图)
劳逸结合

  新的学期开始了,高三新生要度过自己高中阶段最为艰难的一个学期。由于要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面对大量的复习资料和练习题,有些学生对未来

  难免会有些紧张和迷茫。那么,如何有条不紊地学习和备考,如何卓有成效地完成自己的复习计划呢?记者走访了一些成功考入大学的普通学生,也采访了一些高三的代课老师,希望他们的切身体会和经验能帮助高三新生走过这段艰难旅程。

  不走弯路——与老师同行

  事例:某高校有一名女生,她在上高中时,前两年考试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她当年很难考取大学。当她进入高中最后一学期的复习阶段时,她父母建议她每天都要跟着老师复习的步骤进行。于是,每天、每周她都按照老师的复习进程学习,并根据学习情况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如果发现落下哪方面的内容,她一定会补上。经过9个月紧张有序的复习,这名女生的成绩有了质的提高,最终考取了二批本科院校。这让老师和同学都感到有些意外。这名同学表示,面对成绩好的同学,千万不能自卑,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自乱了阵脚。如果能跟着老师的复习步骤学习,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高考成功的几率也会加大。

  点评:进入高三,不少学生对浩瀚的知识难以梳理出头绪,零乱的知识不易形成系统认识,而高三老师都有多年积累的复习经验,对高中教材中的难点与重点掌握得比较清楚,同时,老师对如何复习做好了周密的计划,这些计划经过多年实践与修正,能帮助考生起到有效复习的效果。因此,如果与老师的复习同步进行,不仅可以少走弯路,还可使自己对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补上不足。

  不打疲劳战——与效率同行

  事例:某校一男生,学习一直不错,在进入高三之后,他自己也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因此自觉加大了学习强度,每天晚上,总是要熬到两点左右才结束当天的学习;每天中午也只是打个盹儿,又投入到学习中。刚开始的时候,他对于自己如此超强度的学习还感到欣慰,老师和父母也都夸他非常刻苦。不过因为长时间疲劳学习,上课时的精力明显不足,头脑发沉,昏昏欲睡,老师在上课时提出的一些重点和难点,他也经常因为走神而忽略了。一个月后,学校进行模拟考试,他的成绩反而比以前还差了。老师和家长发现后,对他的学习方法和作息时间进行了指导,尤其是对他的学习时间进行了严格控制,要求他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为第二天上课保证充足的精力。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调整,学校再次进行模拟考试,该生的成绩果然有了提高。接下来他按照这样的方法进行复习,学习成绩得到了明显且稳定的提高,最终考入了一所名牌重点大学。

  点评:高三时,适当延长学习时间、晚睡是正常的,但绝不能太晚,也不能变成经常。紧张的复习使大脑比别的器官更容易疲劳,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不要侵占太多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时精力充沛,提高学习效果。这名同学的经历告诉大家,高三学习的任务的确很重,但是也必须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绝对不能为了晚上学习而放弃了白天最好的学习时间,这样无疑是晚上拣了芝麻白天丢了西瓜,这样学习是极不划算的。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