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独家发布: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刑法试题精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1:42  万国学校

  作者:韩友谊

  从2002年以来,司法资格考试中的刑法题目一直以难度大、前沿性强、理论色彩浓而著称,2005年的题目有比较明显的难度降低的特征,而2006年则是一种回归。

  一、分值知识点分布

  2006年刑法部分单选题目20分,多选30分,任选10分,案例与刑诉结合共26分,共86分。比2005年的75分多11分。

  考察的内容在卷二主要包括;刑法概述部分2分,犯罪论部分12分,共同犯罪与分则第三章、第五章结合,占10分,刑罚论部分9分,刑法各论27分。分则考点涉及六章的内容,具体为:危害公共安全罪:1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1分;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5分;侵犯财产罪:11分;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6分;贪污贿赂罪:3分。总则所占比重与分则差距不大。卷四的案例题分值中大约15分是侵犯财产罪中的内容,大约3分是刑法论中的内容。总则考点重视知识点的均匀分布,但在共同犯罪部分分值比较集中。分则考点则集中在分则第四章、第五章和第六章。

  二、试题总体特点

  06年刑法考题的难度在05年的考题之上,在04年的考题之下。从整体上讲,它是02、03、04年考试的一种回归。02、03、04年的司法资格考试的刑法部分难度比较大,并且难点主要集中在财产犯罪,在05年的时候却转移到了刑法分则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在06年重点又回到了侵犯财产罪。从考试的角度来看,今年刑法试题比较好地实现了考试所要求的信度和效度。要实现一个考试的信度,就要求这个学科的重点它必须重点的考察,知识点上的重点必须重点考察,如果要实现一个考试的效度,就要求这个考试的难易分布比较均衡,能够拉开档次,在该难的地方难,该简单的地方必须简单,这样才能完成选拔人才的任务。

  今年刑法考察的重点是目前中国刑法学研究和实践中的重点。另外在题目中往往在ABCD四个选项中设计四个案例,这种考法实际上增加了考生做题的数量,也增加了难度。这种考法的好处在于,考察知识点比较完整,使得学生希望通过蒙题的方式来选择出正确的答案的可能性很低。

  一个重大特点是今年的刑法与刑事诉讼法相结合。主要体现在第四卷的大案例中,这一点显现了中国司法资格考试的一种发展方向。

  今年的司法资格考试的《刑法》部分,整体上来说出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但是也有一些缺憾。这个缺憾主要是在于个别题目措词会让考生出现不必要的疑惑,导致答案的不稳定性。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