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6年司考经济法、商法和知识产权法试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2:05  万国学校

    作者:王小龙

  今年经济法在卷一一共考了40分,包括8道单选、12道多选和4道不定项,分数与去年相同。涉及的法律有:《土地管理法》(5分)、《土地承包法》(1分)、《税收征收管理法》(3分)、《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1分)、《商业银行法》(3分)、《劳动法》(7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4分)、《证券法》(2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4分)、《环境保护法》
(2分)和《拍卖法》(8分)。

  针对上述命题情况,经济法的考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总分可观但分布非常不均衡的现象依旧。经济法总分40分,在卷一中仅略少于“三国法”,但大纲纳入的法律法规有20个。今年只考到了其中11个,从最少的1分到最多的8分不等,甚至还有9个法律法规完全未涉及,即《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招标投标法》、《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个人所得税法》、《会计法》、《审计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第二,弱化传统重点,遍地开花。首先,从法律间的地位上看,传统的分值大户是《劳动法》和《证券法》。前者尽管还是颇为风光,但后者在刚进行了大幅修订后却只考了1道题。以前只是偶尔考1道题的《拍卖法》考了4道题,每年必考1题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却没有考到,出乎大多数人意料。其次,从法律中的知识点看,常规考点尽管仍有出现(如“税收保全与强制措施”、“劳动合同的解除”、“集体合同”、“经营者的义务”、“关系人”等),但比重大大降低。诸如“占地补偿”和“社会保险”等生僻知识点不断出现。

  第三,大纲新增知识点仍是易考知识点,如75题“劳动合同中的可备条款”。

  第四,绝大多数题目仍直接来自于法条,但考的更偏;少数题目没有直接法条来源且有一定理论性,整体难度加大。前者如26题(法条为《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10条)和74题(法条为《劳动法》第70条、72条、73条、74条),后者如76题(改编于现实案例)和98题(必须借助理论分析)。

  经济法的这些特点鲜明体现出了其“鸡肋”本质,主次不分明,重点不突出。考生的复习策略要么是“全部”,要么是“全不”。全部复习的危险是面面俱到但处处不精,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在4个选项只要错1个就丢分的情况下这种复习方法未免不可行。全不复习则面临丢失40分的可能,这是大多数考生所不能承受的。这种两难的僵局确实将考生带入了痛苦的境地,知识的考察被淡化,经济法成了记忆力的比武场。

  今年商法一共考了54分,其中在卷三考了34分,包括12道单选,8道多选和3道不定项,在卷四考了一道20分的案例,分数与去年持平。涉及的法律有:《公司法》(17分)、《合伙企业法》(4分)、《外商投资企业法》(1分)、《破产法》(3分)、《保险法》(3分)、《票据法》(3分)、《海商法》(3分)。因案例题的考查具有综合性,其分数未被分配到上述单行法里。

  针对上述命题情况,商法的考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与经济法不同,法律间的分值地位仍然较鲜明。《公司法》作为龙头法,仍然稳据半壁江山。《外商投资企业法》、《破产法》、《海商法》以及《个人独资企业法》(未出题)仍属“小法”之列。

  第二,新增法律和知识点重点考查。几乎相当于重新立法的《公司法》不出意外,不仅分数最多且考核点均为新增或修订之处。《破产法》的新增知识点也被考到(74题)。

  第三,与经济法不同,大多数题目不是单纯的“法条题”,需要一定的理论依托,《公司法》和《票据法》尤其明显。

  第四,案例题不再单纯围绕《公司法》,同时涉及《票据法》和《破产法》,具有了综合性,加大了难度。

  针对商法的这些特点,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高度重视商法,要舍得花时间。考生复习时间和精力的分配应以各部门法的分值为基准,商法的分数完全超过了更引人注目的“三国法”和“行政法”。其次,千舍万舍别舍《公司法》。商法部门专业性强,确实让很多考生发憷,舍弃其中某个或某些法律就成了一些考生的选择。但《公司法》的地位确实太突出了(不完全由于其是“新法”的缘故),一定要重点复习。最后,正视商法的理论性,单靠法条是不够的,复习过程中必须配合理论分析或讲解。

  今年知识产权法在卷三一共考了8分,包括4道单选,2道多选,分数狂降(去年因为有案例总分超过20分),回归到了它的真实地位上。其中,《著作权法》4分,《商标法》3分,二者结合考察1分。

  针对上述命题情况,知识产权法的考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总分不多,只有《著作权法》地位一直较突出。今年《专利法》完全没有涉及,《商标法》也一向充当配角。

  第二,注重实务,所有试题均以生活化的案例形式出现。这种决不照搬法条的做法无疑加大了难度。

  第三,教材不可忽视,如17题完全来自司法部教材所举实例。

  对考生来讲,知识产权法部分是一个投入产出比不高的部门,总分不算多但难度不算小。建议的复习方法是:首先,要特别重视《著作权法》;其次,应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可阅读教材或接受辅导;最后,多关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