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个女大学生的开学账本 1.5万元是怎么花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4:24  都市女报

  记者 解照辉 见习记者 孙昊

   “这几天,学校附近的取款机常常不到半天就被取空了。”山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小刘向记者反映。

  昨天上午,在文化东路的一家银行里,5台取款机前都排着二三十个学生。据了解,除
了少部分人取款交学费外,其余的都是为了买东西。记者了解到,济南一名新生开学没几天就花了1.5万元。

  “刚开学我就花了近1000元钱”,今年刚考上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小王说自己完全没有“理财”观念。周末和舍友一起吃饭、唱歌,花了200元。“昨天买了一张512M的手机储存卡,花了105元。”小王说,为了下载音乐,宿舍8个人中有6个买了储存卡。

  记者发现,精明的商家早已瞄准大学新生的口袋:眼镜店、数码广场都打出广告,只要大学新生前来消费即可获得不同程度的折扣或赠品。

  记者从一些大学新生处了解到,仅学费、住宿费等必缴费用,开学之初也要用5000元左右。而一些新生开学时买电脑、衣服、MP3等用品,支出就很难估量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名大学新生,除了必须向学校缴纳的5000多元费用外,她还花了近1万元购置各种物品,几天工夫,该女生就花了近1.5万元。

  因为家长大都把钱存在银行卡里,所以学生们都是到学校附近的银行或取款机提取。因为开学初开销大,大学附近的取款机频频“空肚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辅导员贺彩虹认为,大学生生活费完全没必要花太多。尤其是大一新生,自制力不强,没有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她建议学生多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体会父母赚钱的不易。

  晓敏是济南某大学的大一新生。开学没几天,她就已经花了近1.5万元。让我们看看这些钱是如何支出的:

  必缴费用:学费4500/年;住宿费500元;体检费、军训服装费、学校发的银行卡年费、手续费等520元。计5520元。

  消费费用:日常用品:水壶33元;毛巾10元;牙膏牙刷10元;洗衣粉5元;水杯20元;沐浴露20元;拖鞋7元;洗发水20元;香皂5元;皂盒2.7元;洗面奶37.6元;爽肤水20.3元;雨伞10元;纸巾14.7元;化妆棉4元;吸油面纸5元;绿茶加盐按摩膏19.3元;衣架15元;行李箱90元;带轮子的大包70元;两个用来装洗护用品的塑料包10元。共计428.6元。

  床上用品:被子60元;褥子、床垫共40元;被单、床单共30元;枕巾、枕头共35元;凉席20元。共计185元。

  学习用品:中性笔2元;软皮本10元;抽屉锁5元;台灯20元;帆布包20元。共计57元。

  药品:金施尔康58元(2盒);泰诺21元(2盒);乐敦眼药水128元(2瓶);VC银翘片10.8元(4袋);创可贴3.8元。共计221.6元。

  服饰和通讯用具:一双NIKE休闲鞋590元;一套秋装180元;手机800元、卡费100元;笔记本电脑5999元;路由器、无线网卡、光盘、水晶卡口共300元。共计7969元。

  费用总计:14381.2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