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时评:中学生佩手机 盲目比阔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0:49  南方网

  作者: 华瑛   

  最近,听一位朋友说,他上中学的儿子软磨硬泡要买一部时尚手机,甚至拿出“绝食牌”和“罢课令”,理由居然是,班上差不多人人都有手机,自己没有就显得太“掉价”。这位朋友只得给儿子花几千元买了一部最新款的手机。“如今这年轻人的流行风越刮越快,今天买了手机,谁知道明天又会出现什么新奇玩意儿。”朋友不无忧虑地说。

  无独有偶,这天妻子回家也说,她们学校的学生使用手机已经蔚然成风,她正板书时,“老公,有短信!”的声音忽然冒了出来,原来是底下学生新下载的手机铃声,让人哭笑不得。

  整天忙于功课、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中学生真的有那么多的“业务”和“客户”需要联系吗?调查显示:在提及佩戴手机的动因时,60%以上的学生都表示“为了在同学面前展示”;而在“手机用途”的调查选项中,更多的学生选择的则是“玩内置游戏”和“发送短信”。看来,手机在校园里所饰演的角色并不是通讯工具,而更接近“炫耀资本”和“时尚玩具”。现在的手机容量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这从某种程度上也为学生在使用手机上“剑走偏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毕竟校园不是大杂院,课堂也并非自由市场,盲目比阔斗富不利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还会给工薪家庭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学生佩戴手机,固然能方便与家人及时联系,但两厢权衡,还是弊大于利。不给孩子配手机,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才是家长、学校的理智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