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经历“7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年间,240万学子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帮助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同时数据也显示,仍有近三成的申请学生没有获得贷款,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不知道、或者知道却不愿申请贷款——

  旨在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正成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子最主要的措施之一。自1999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以来,全国申请助学贷款累计总人数39
5.2万人,银行审批人数240.5万人;申请贷款累计总金额305.6亿元,银行审批金额201.4亿元。

  7年间,240万学子在国家

助学贷款政策的帮助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同时数据也显示,仍有近三成的申请学生没有获得贷款,也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不知道、或者知道却不愿申请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正经历着自己的“七年之痒”。推行之难:27%的申请者遭拒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实施新政策新机制以来进展加快,部分省市和学校银行审批贷款学生占在校生的比例增高,比如云南省达到20%以上,有学校达到30%多。但是基层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6月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以来,仍有大约27%的申请学生没有获得贷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了这么多年,学生和家长具体情况不清楚或者知道情况而不贷的现象确实存在。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在发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附上与学校有关的资助政策和措施,或教育部和

财政部统一印制的国家资助材料。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策宣传不够,难以得到全面落实。特别是基层地方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的工作进展很慢,导致一部分比例学生没有获得助学贷款。

  该负责人表示,一些政策和措施还没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还有少数家住偏远地区的、新被高校录取的大学生及其家长,没有全面了解国家政策,不知道如何解决上大学所面临的经济方面的困难。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少数地方和高校的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有些政策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

  另外,相当一部分高校没有落实学生资助机构,这是认识问题,也是观念问题。在国外,

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的大学学生资助办公室是专为学生服务的机构,工作人员很多,有的达二三十人。我国高校需要转变观念,变管理为服务。观念之痛:不欠银行欠学校

  助学贷款的额度可到每人每年6000元,基本可以满足支付学费,可是仍有不少贫困学生不愿问津。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学生不愿意贷款有心理和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有些学生虽然家庭贫困,但他不交学费,也不贷款,这可能是打政策的‘擦边球’,怀着这样一种心态:我不贷款、不负债,不欠银行的;我不交学费,我欠学校人情债,与学校没有借贷关系,不负法律责任,学校不能把我怎么样。还有一部分农村家庭学生碍于面子,对‘负债’一时还无法接受。”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谈到贫困生问题时说,现在很多农村的学生家庭经济很困难,但是上学时为什么一家还要好几个人来送呢?都是十八九岁的人了,为什么不能一个人来上学,多来这么几个人,车船费、路上的支出是不是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要从全局考虑,树立自立的意识,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针对目前有些学生对高校收学费的不理解,崔邦焱解释,九年制教育是义务教育,国家政策保证所有的人都能接受。但是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非义务教育就有成本分担机制,接受高等教育是一种智力投资,对于个人将来发展是有回报的。所以,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是国际惯例。信用之伤:尚没学生上“黑名单”

  助学贷款在推进中遭遇的硬伤也浮出水面———贷款风险逐渐显现。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不久前对最早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8个城市的234所高校所作的调查显示,按照金融部门现行的不良贷款考核标准,国家助学贷款不良贷款率约为12.88%,相对2003年和2004年呈增长趋势。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强调,各高校应协助银行认真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查找、催还工作;适当时候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严重违约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和毕业学校等信息;高校要将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会同银行广泛宣传我国个人诚信系统在支持个人贷款申请和防范个人信贷风险方面的作用,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现在已建立起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个人信息查询系统,所有贷款学生信息都已进入查询系统,包括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贷款学生毕业后第一次就业去向等信息。对于到期不还款、违约情况严重的学生,坚决在报刊、电视等媒体上公布名单,包括学校名单。

  他同时表示,1999年第一批贷款的学生已进入还贷期,但现在还没有学生上“黑名单”。有些媒体称大学生进入还贷期后违约率居高不下并不准确,因为还没有到最后的还款期限。新的助学贷款机制延长了还贷时间,由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转变为实行贷款学生毕业后视就业情况,在1至2年后开始还贷、毕业后6年内还清,所以还没有到期限。

  相关链接

  我国现有的高校助学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

  奖学金制度。主要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

  学生贷款主要包括三种贷款形式: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学校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学生贷款制度成为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最主要措施之一。

  高校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

  特殊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

  减免学费制度是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主要针对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

  “绿色通道”制度是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而建立的,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