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河南中学生“靠拼时间换成绩”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9月18日第6版的专题报道《一个人口大省的应试教育困局河南学生从初中起靠拼时间换成绩》刊出后,在全国各地的读者和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以电话、短信和网络跟帖的方式发表对此现象的看法,许多读者和网友认为报道的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纷纷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

  9月18日报道见报后,迅速被新华网、新浪网等上百家网站转载,成为网络热点新闻
。记者今天下午18时在Google网站输入“靠拼时间换成绩”,搜索网页共有56万多条,在百度网站找到相关网页约4000篇。

  河南省洛阳市的一名农村读者今天给记者打电话说:“我今天才看到报道。我的孩子也正在上初中,文中描述孩子学习的情况非常真实,我们对现在的教育方法非常反感,但我们很无奈。”

  一名新华网网友说,这种情况,不只河南有,其他地方也有;也不是现在才有,早已有了。“我是个中学教师,在我任教的学校,十几年前,就这么做了。”他在跟帖里写道,“实际上,拼时间很大程度上就是拼体力。”

  “谁也救不了我的孩子!我哭!”一网友诉说道,“我的孩子上初三,每天晚上到12点才睡,早晨5点半就得起床吃饭,然后到校早读,学校规定6点半必须到校,一天才睡5个多小时,孩子直喊吃不消!”这名网友心疼地说:“我们有什么办法拯救我们的孩子?这是整整一代孩子在打体力消耗战!!”

  某大学一在校生回忆说,他们考高中的时候是早上5点钟起床,凌晨1点半到两点才睡觉的。考大学的时候更是每天只睡3个小时,吃饭只用15分钟,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光做过的卷子和试题就有几十公斤重,这还不算平时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时交上去没有发下来的。”

  一名新华网网友发长帖说,作为过来人,他亲身经历了报道中讲述的一切,“我们没办法,我们要考学,1万人竞争400个读重点高中的机会,近百万考生竞争1万多个第一批本科录取的机会!”

  一名从教26年的老教师认为,这种教育不叫应试教育,而应叫“疲劳教育”!“根据我读书和从教的经验,我亲身体会到:打疲劳战是对学生身体的摧残,疲劳战的结果只会使学生成绩下降!只有愚笨的老师才会实施‘疲劳教育’!”这名老教师说。

  “救救孩子!”的呼声在各大网站都是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跟帖。许多读者和网友纷纷呼吁全国人民特别是教育部门和上级领导,都来关注教育,特别是关注一下中小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和农村教师的生存状况。

  一网友一针见血指出,应试教育苦了孩子,也害苦了家长,不但浪费时间,损害了健康。也为此支出了大量金钱。

  一个中学校长也有苦衷:“市里组织校长们到外地升学率高的学校考察学习,每次带回的经验几乎都是人家怎么怎么挤时间,怎么不过星期天节假日,腊月二十七还在上课、正月初四已开学等等。”

  “拜托!能不能不以高考(blog)成绩来评定一个地方的教育水平?只要是以高考成绩来看,那地方政府领导无论如何也要成绩上去,他才有政绩,学校领导不管学生身心是否健康发展,只要你成绩上去!老师们也没办法,只有硬逼着学生成绩上去!!!”一新华网网友说,“应该把目标定在教育的均衡发展上,把目标定在学生是否得到了身心全面的健康成长上!”

  “改革高考制度是关键。只要考试内容向素质教育转变,社会、学校、家长必然跟进。这就是纲举目张。”一人民网网友认为。

  “我认为在不取消高考的前提下,应该改变教育机关对学校教师的晋级奖惩办法,促使各级领导不单方面追求升学率,均衡教育资源,可上级领导就是不这样做。”一名基层教师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说:“领导谁开了这个先河,可能会受到社会的不理解,可能会丢官。”这名基层教师呼吁说:“中国需要教育英雄。”

  >>中考论坛热门话题讨论:从一个中学生的作息表说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