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解剖新托福:阅读求快听力像体力活口语考传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30  钱江晚报

  周末,考生迎来了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次新托福考试(网考)。由于新老托福在形式、内容上都出现了不少改变,为此,本报请杭州新东方校长、新托福专家桂淳,对新托福网考的四个部分一一点评,帮助接下来准备参加新托福的考生应对。

  阅读:合理分配时间

  此次新托福阅读考试中共有三篇文章,文章的长度700字左右,与ETS出版的官方指南中所做的介绍完全吻合。虽然文章比较长,但结构工整。在阅读过程中,需要仔细阅读文章的首段,因为文章重点信息有较集中的体现。

  此次考试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是考试时间:此次阅读考试中的三篇文章在时间要求上被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由第一篇文章构成,要求在20分钟之内完成14道题目。第二个部分包含两篇文章,要求在40分钟之内完成28道题目,即阅读考试并非把60分钟作为一个整体使用,而应该根据要求先用20分钟回答第一篇文章的问题,然后用40分钟完成余下的两篇文章的问题。时间分配上估计参照了雅思作文考试。这点在官方指南中没有介绍。

  尽管阅读部分的考试界面上有Back键,但是完成第一个部分后,进入第二个部分的两篇文章时,无法再回到第一部分的那篇文章。第二点是此次阅读部分的考试当中出现了新题型:三篇文章的最后一道题目都是6选1的题型。它由三道小题组成,每个小题目选出一个答案,所以事实上是选了三个答案。

  听力:两大挑战一个重点

  这次的听力有加试,可以说在长度上大大考验了中国考生,也充分验证了“iBT首先是体力活”这一经典论断。

  首先,它共分三大部分,每部分一个长对话,两个授课;其次,许多段的放音长度都比较惊人,有的甚至大大超过了OG(托福官方指南)中的单段听力时间。这就对考生产生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注意力长期集中的挑战。通过大量长时间练习来锻炼听英语的耐力是不可或缺的。二、笔记方法的挑战。“脑记为主,笔记为辅”仍是不变的原则。

  三个长对话分别涉及课外活动、微生物学、候鸟迁徙的内容,而六个授课更覆盖了地质、动物、历史、音乐、植物、文学六大门类,横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三大领域。可见对于各个学科基本词汇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对于听力有莫大帮助。其中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古希腊和古

罗马两大文明在这次考试中都有出现,作为西方文明的一大源头,其在新托福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总之,在框架和内容上,这次考试的听力内容都没有逃出OG的窠臼。只要对OG下过苦功,找到正确方向并加以努力的考生,必然会得到好成绩。

  口语:练习抗干扰答题

  口语部分共有6道题目,前两道题目是独立测试题目,要求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去表达你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通过对现实考场情况的总结分析来看,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第一,要提前练习抗干扰答题。因为同一个考场的考a生答题速度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很多人还在做阅读的时候,有人就开始做听力了,这样的干扰在所难免。现在就应该开始练习在嘈杂的环境下开口回答问题。第二,由于是机考,考生在时间分配上失去了很多自主性,因此规划好考试时间很重要,要学会在时限压力下做题。比如口试录音的那短短的45秒钟,如果错过了,你再说什么,考官也听不见了。

  在口语考试中,只要意思传达过去了,对方明白了,就可以了。通过ETS所公布的评分标准来看,口语测试部分更加侧重于有效的表达,而非地道优美的语音。

  写作:要求有听力和阅读能力

  与老托福TWE最大不同在于,9月15日的新托福网考ibt写作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综合写作部分(Integrated Writing Task)。此次给出的阅读和听力材料是关于美国的提前退休现象,在阅读部分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了这个现象(300字左右的学术文章)。之后在听力材料中,一位男教授在发表与阅读材料中的观点完全对立的演讲(2到3分钟的讲座录音)。然后要求考生根据所给出的材料,在20分钟内写出字数在150到225的文章。

  根据评分标准,我们可以看出,这部分其实更加侧重于对听力和阅读的考查。而由于考查的话题一定是一些一般考生不会太熟的学术话题,因此,考生在训练基础阅读和听力能力的基础上,应强化速记的能力,尤其应注重对阅读文章结构和思路的把握,迅速总结出关键信息。在写作时,建议以听力材料中反方要点为主线组织全文结构,涉及到每个具体的点时再运用材料中的其他内容作为补充,同时,可以运用实现准备好的段落语言和结构来完善全文。

  对于作文的第二部分独立写作部分(Independent Writing Task),与老TOEFL中的TWE区别不大,同样是不少于300字的字数要求和0到5分的评分制,因此备考思路也基本相同。(通讯员:甘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