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沪上各高校出招防“伪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1:40  新闻晨报

  随着沪上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贫困生申请助学金也提上了日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家境并不差的大学生竟伪造贫困证明申请助学金,此举引起了大多数学生的公愤。对此,沪上各大高校也纷纷采取打假措施,杜绝“伪贫困生”出现。

  现象:

  每月有千元生活费还领助学金

  沪上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王昨天向记者讲述了同寝室一个“伪贫困生”的故事。“他父母虽然下岗了,但是几年前就开始创业了,家境很不错,每月他从家里能拿到1000元生活费”,但小王和同学们发现,几乎每年一开学,这个室友都要加入申领助学金的行列。“新生报到时,他带了一份在老家开出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说父母月薪加起来不超过800元,但其实我们都清楚,他的家庭收入远没有这么少。”小王告诉记者,这位室友每次拿到助学金几天内就花个精光,“根本就不是贫困生的消费档次,有一年还拿助学金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几个知情的同学都对此有些忿忿不平:“助学金是有限的,他占去了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同学的名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对这种“骗助行为”表示厌恶。沪上某高校BBS上近日也发出了“家境好的同学,请不要再申请助学金了!”的倡议,网名为liuxh的学生说,“有些同学家里真的非常困难,他们很需要这些钱。但你们家境并不苦难(甚至有些还很好)的同学,你们怎么就能狠下心骗这点助学金呢?!”帖子一出,立刻有不少学生跟帖,声讨那些“伪贫困生”。

  原因:

  伪造“贫困证明”一时难查清

  据了解,高校大学生申请助学金或

助学贷款一般都需要出示加盖公章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而且必须达到一定的低额标准才可申请。但沪上某高校学生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是学生在新生报到时,从当地民政局、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开出的,如果学生在当地刻意作假、骗取公章,这种情况一时间难以查清楚。

  “我们毕竟只是学校,在各种权限上都有所限制。”这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确实出现个别家境并不差的学生,通过伪造“贫困证明”等各种手段,申请到助学金或者助学贷款。

  各高校出招打假

  沪上各大高校表示,其实在申请助学金上,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诚实守信的。而为了预防个别“伪贫困生”的出现,各高校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除了都加强监督、考察力度外,高校也各有高招。

  请辅导员加以留心

  

复旦大学学工部部长夏科家表示,对于贫困生助学金的审核,学校在开学之初就会请学生如实填写资料,同时各院系的辅导员也会核实材料加以关注。虽然现在还没这类事情发生,但他称,倘若有以上现象发生,他们也会请辅导员加以留心的。

  发现作假将全额追回

  东华大学在《学生手册》中明确规定,对于享受学校各类资助的贫困学生,如使用高档消费品且被发现弄虚作假或违反校纪校规,学校将全额追回已发放的资助金。

  东华大学学工办副主任刘淑慧介绍,有的贫困生买了电脑,如果确实是学习需要的,只要提供出证据,学校会综合考虑。但校方强调,不支持贫困生做一些与自己的经济能力不相配的消费行为。

  取消其以后申请资格

  上海财经大学严格要求院系和辅导员,对于上交“贫困证明”学生的消费情况观察一段时间,一旦发现不对劲,查明真相后立刻取消当年助学金及其以后的申请资格。

  财大学生处勤工助学办主任涂洪斌表示:“学校还计划实地探访,对真正的贫困生家庭进行慰问,对弄虚作假现象则在当地暗访、取证。”

  先进行2个月的观察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处处长王静告诉记者,由于企业资助助学金数额巨大,为了能够更准确地确定名额,学校把这类助学金的发放时间往后推迟到11月份,这样学校就可以对学生进行两个月的观察。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每个学院都特别安排了帮困管理老师,会对贫困生进行生活上的照顾,同时也会有相应的观察和监督。作者:林颖颖 董川峰 张计红 宋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