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6重庆文科状元蔡妮苓:向着梦想的方向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1 15:1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06重庆文科状元蔡妮苓:向着梦想的方向飞(图)
2006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蔡妮苓

  2006年高考,重庆文理科状元花落谁家?他们是否一直聪明过人?他们是否也有无奈和徘徊?《高考金刊》记者带着期待与好奇,走进状元之家,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梦想故事……

  帆船的梦想——直挂云帆济苍海

  ⊙ 重庆巴蜀中学 蔡妮苓

  

状元小档案

  蔡妮苓:2006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

  生 日:1987年11月12日

  星 座:天蝎座

  母 校:重庆巴蜀中学

  报 考:

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高考成绩:693分,语文126分,数学146分,英语136分,文综265分

  最喜欢的书:《红楼梦》

  最崇拜的人:海伦·凯勒

  最想对学弟妹说: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心面对!

  三年前刚进高中时,学校组织了去北京的新生夏令营。恰逢2003年非典肆虐,北大和清华因此不允许外来人员入内。本来说好要进校参观游览的,结果车在北大门外都没有停一下。也就是2秒钟的时间,北大留给我第一个视觉印象:一池子顶着骄阳的白荷花,然后就是长长的围墙……北大以这种方式留给了我最独特而唯一的符号——三年以后,提起北大,首先想到的依然是那一池子不屈的洁白荷花。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对我来说,北大是一片浩瀚的海洋,曾经的一眼眷顾,让我难以忘怀,于是,我这片小小的帆船,向着海的方向进发了……

  高一战胜我自己

  高中第一次离家读住校,生活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艰难。我患上了“校园失眠症”,一到学校寝室就睡不着。有段时间甚至闭上眼睛心里就害怕,我怕又是五六个小时的辗转反侧。为了治失眠,我想尽了办法,可是每天依然只能保证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每天都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进教室。有一次给爸爸打电话,我哭了,我觉得我再也忍受不了这种痛苦。爸爸沉默了很久,说了一句:“转回去读吧!”转回去,我就不会再有失眠的痛苦………

  可是,我当时的第一反应竟是:“不!”因为这是逃避。失眠所带来的痛苦,是我必须要面对的。爸爸的话给了我与失眠共处的勇气——如果不能战胜它,只能接受它。于是我做出妥协,开始平静地闭上眼睛,平静地让思维飘飞,后来才觉得这种感觉真是美妙。就算很久以后我又听见了室友均匀的呼吸声,我也没有了当初的那份焦虑不安。让我惊奇的是,后来失眠从我的生活中渐渐淡出,每天晚上我都能安然入睡。直至高考前夜,它又出来和我做伴,不,应该是和很多人做伴。不过我已和它有了一年的“亲密接触”,就算是高考前夜,我也不再惊慌了。

  可以说,与失眠的这场战役是我高一生活最重要的部分,而不是学习。现在想来,真还要感谢这一年的失眠史,因为它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虽然它曾经让我如此的痛苦,但却教会了我很重要的东西:它让我有勇气对身处困境的自己说一切都会好起来。在以后的生活中,每当我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失眠的事。也许我现在正处在失眠的晚上吧,但是黑夜总会过去,我会充满希望地企盼黎明的到来。

  一切都会好起来!这句话是我永远的灯塔。

  高二效率的革命

  高一的时候,学习效率很低,往往一节课上完了,关了书本就不知道讲了些什么。每次发现自己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都会搪塞自己:我晚自习再看或者说考试前再看,我现在精神不是很好需要休息……好像自己有花不完的时间似的。由于长期不注意上课效率,成绩自然不理想,徘徊在年级的七八十名。这个靠后的名次,却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对自己说,我需要大干一场了!

  回顾高二,我经历了一场学习效率的革命。当然,这场革命的发起者、执行者都是我自己。每次上课时,我都会逼自己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在脑子里多想几遍,然后再问自己,我真的理解了吗?我真的记住了吗?我有很强烈的感受,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把这句话理解了,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在做题的时候,依然会忘记这句话甚至违背这句话。我要求自己必须尽我所能记住老师所说的每一句话。下课后,我会把思路再整理一遍,慢慢地发现这节课所有的内容我居然全部都能记住,比如说:今天数学课讲了4道题,每一道是怎样的,各需要注意什么?如果我错了,错在什么地方?还有今天老师又介绍了什么新的方法。有了这场学习效率的革命,刚才所说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有段时间很让我很郁闷:成绩老是下滑。从第7,到第14,然后又到两次28,上帝像跟我开玩笑似的,成倍地往下掉。但我不愿承认28名是我的标签。在接下来的那段时间,我简直可以用学疯了来形容。恋家的我第一次周末没有回家,在教室里疯狂地做数学题……记得有次周末晚上,我到教室去看书。但偌大的教室里竟然一个人也没有,多少有些害怕。这时候数学老师李老师进教学楼了,发现教室里有人,就推开门看了看。他发现是我就进来问怎么一个人在教室里,怕不怕,为什么不回家?我说我不怕。老师走了后,我竟然哭了。我当时就问自己:“我这是在干什么?值得吗?”很久以后我才告诉自己答案,我试图证明自己,而这无论如何都是值得的。

  后来,终于从28名的阴影中走出,我的船离梦想更近了,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晴空!

  高三直挂云帆济沧海

  初进高三,我感到严重不适应。学习负荷一下加大,学习时间一再加长,考试简直让人措手不及,还需要适应4个新老师。我非常焦虑,那段时间很无奈。每天晚上,我都会站在寝室的阳台上,看路灯倒影在墨色的龙湖上,灯光被幻化得很温柔,还跟着湖水悠闲地上下浮动着。点点的路灯勾勒出龙湖的形状,一切都显得那么灵动……只是这幅图画因着焦虑而带上了前程未卜的迷茫色彩。那一刻,我希望自己这只小小的帆船,驶出这个迷茫的航道。

  记得一次写总结,我写道:高三让我明白,人的极限就是无限。在高三,学习不仅是学习,它成为了每一个人的事业。人一生的事业有很多,但学习永远是人的第一项事业。我在为这项事业付出着。

  两个月后,我终于适应了这种“非人”的生活。上课的时候手写字写得飞快却还要保证书面的整洁,大脑不间断地接收着老师的信号却还要强迫脑细胞尽可能地记住每一句话,作业已经让我很无奈但却还要耐心地制作自己的错题本。我惊异地发现我自己在一天内竟然做了那么多的事情,我开始享受奋斗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充实感。

  心情烦闷的时候,我就到龙湖岸边去缓解自己的紧张。春天的时候,龙湖岸边的花都开了,草坪也都带上了一层可爱的新绿,白的、粉红的桃花瓣被风从树上吹下来,慢慢地飘落在石径上,空气中还有龙湖湿润的气息。我睡在湖边的椅子上,看温和的阳光星星点点从嫩叶的罅隙中投射下来,那棵树清清爽爽的树冠仿佛是块瑰丽的绿色水晶。饱受黑白书页折磨的我惊叹此地是仙境!只是转眼,小小的睡莲还没有苏醒。我想起了那池子白得有些耀眼的荷花。它们的影像依然如此清晰……这段时间,我很平静,我从容地驶向梦想中的海……

  高考的门槛终于过了,我在高考前所有的焦虑和担心在分数下来的那一刻终于烟消云散了。可是众学弟学妹依然在无涯的学海上航行,相信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你们也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